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連勝文沒有領袖特質

作者認為,會造成連勝文此番台北市選戰困境的主因只有一個:連勝文並不具備成為一市之長的適格特質。(記者朱沛雄攝)作者認為,會造成連勝文此番台北市選戰困境的主因只有一個:連勝文並不具備成為一市之長的適格特質。(記者朱沛雄攝)

◎陳頂新

連勝文在今年2月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時,氣勢恢弘,他自豪競選團隊是「大連艦隊」,並意氣風發的表示,他堅持不用傳統的政治操作手法,要以凸顯新思維的方式獲得選舉的勝利。言猶在耳,我們卻在幾個月後的現今,看到連勝文不斷狂轟猛打「悲情牌」、「恐嚇牌」及「抹黑牌」。年紀輕輕的他,才投入選戰沒幾個月,就變得比任何政壇老鳥都還要陳舊迂腐並充滿仇恨;反而年紀較長的柯文哲,在幾乎同樣的時間內,從一個被稱為怪醫的「政治素人」,逐步成長為足以治理首善之都的「政治人物」,雙方格局差異之大,簡直無法以道里計。

「大連艦隊」已然觸礁,至今似乎也將要滅頂,會造成連勝文此番困境的原因當然很多,但主因絕對只有一個:連勝文並不具備成為一市之長的適格特質。以近期連戰的「皇民說」爭議為例,「皇民」的說法碰觸了台灣人心底最悲痛的被殖民傷疤,對於這種撕裂族群的言論,連勝文沒有嚴正駁斥或澄清,反而以「父親很生氣」為由替連戰緩頰,間接的替連戰的「皇民說」背書。

又,連戰之後雖有表示歉意,但卻是針對「混蛋說」而非「皇民說」,且細觀連戰的談話內容,他道歉的對象其實是「社會上很多關心他的人」,而非「被誣罵為混蛋的人」或「被羞辱為皇民的人」,這種沒有誠意的道歉,是對被害人嚴重的二度傷害。令人失望的是,連勝文對此竟然表示連戰是「忍辱負重」,且他尊重及感謝父親。很明顯的,對於連戰的失言及道歉,連勝文只從「勝選」的角度來感謝連戰的「忍辱」,並沒有從「是非」的高度來體察人民的「受辱」。

「領袖是希望的化身」,可以為台北市帶來希望及新契機的,究竟是落實不做負面攻擊、不做政治動員、不打悲情牌的白色力量柯文哲;抑或是總是表示不知道、不清楚、不是我的權貴勢力連勝文,台北市民,應該看得非常的清楚!

(法研所博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