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們繼續監督柯P及其幕僚們

作者認為,柯文哲(見圖)的政治觀點是中間偏右,柯文哲對社會的觀點,以及政策的內容,往往不全是他個人操刀,而是很容易受到不同專業引導,所以需要全民來監督。(記者叢昌瑾攝)作者認為,柯文哲(見圖)的政治觀點是中間偏右,柯文哲對社會的觀點,以及政策的內容,往往不全是他個人操刀,而是很容易受到不同專業引導,所以需要全民來監督。(記者叢昌瑾攝)

◎王奕凱

今年約2月時,我與妖西、賴品妤、黑島青、反媒體壟斷、青盟等團體,就有跟柯文哲進行一場私會,其目的就是為了聽取柯文哲的一些意見,評估未來是否支持柯文哲,那時318還沒發生。在那場私下座談後,天王與公民補習班才開始展開。後來在317早上,我看到柯文哲來靜坐,發表一些看法。317晚上,在衝進場後,馮光遠來了,柯文哲在蘇主席與小英來後也一起靜坐,柯文哲後來也有進場。在退場後我宣佈參選,我也參加幾次柯辦的活動,以及在各拜票場合聽到柯的演講,也參加幾次咖啡座談會。

我提到這些,要表達的是,類似我這樣的人更多,尤其是每日去幫忙的志工,或是他的輔選團隊朋友。我認為,現在看到很多之前幫忙柯文哲的公民團體與人物出現一些建言或批評,針對的並不是柯文哲,而是柯文哲背後的政策幕僚團隊,他們並不完全讓人放心。

尤其柯文哲的菁英性質不是那麼能夠體驗基層的困境,在多次與柯文哲的接觸過程跟聽柯文哲的演講後,可以發現柯本身的調性並不會有太多改變,他確實是抱持著某個核心價值,而且是照著做的,跟許多政客說一套做一套不同。但他的優點也是需要多數支持者要特別注意的,他的優點就是能把別人認為很困難的事情做得很簡單,但也很難體會別人為何會做得如此困難。

在2月的那一次私會中,我就當面質問過柯文哲一些問題,他則回應,他可以把能做的事情做好,不做不該做的事。我追問說,請問怎麼分辨什麼事情是能做或不該做?如何定義?他回我,這不是我們大家都知道嗎?只是有人沒做到,有人做到。我回他,「有些人定義的好與不該,真的會與你想的不同,像有人真的認為買票、政策綁樁,或認為劉政鴻的大埔強徵作為沒有問題。」他當下驚訝地回我說,「真的嗎?真的有人看待道德與對錯的想法不同嗎?那真的太糟糕了,我要再想一想。」

事實上,雖然公平正義是他的訴求,但他卻有醫院體制,以及長年受中國國民黨教育下的菁英觀點。他與國民黨的不同,在於國民黨說了一套自己做不到的神話,而柯文哲身為一個天才做得很輕鬆,所以他才會認為很多人是知道但不願做。但他不明白國民黨其實只是編輯那些神話教育觀點來讓民眾變得奴性、服從威權。

簡言之,柯文哲的政治觀點是中間偏右,但他也是一個願意學習並修正方向的菁英人士。可是他對社會的觀點,以及政策的內容,往往不全是他個人操刀,而是很容易受到不同專業引導。事實上,一個專業的政策有不同的正義與方向,偏向開放,或是強力控管,或偏向效率。因此,許多如我或曾經接近在他身邊幫忙的社運團體,大家都希望找到一個發聲管道來提醒更多人。

柯文哲具有理想性也很優秀,但並不代表他能提出一個好的最終政策。他會是一個好的執行長,但是政策還是必須主要由幕僚跟顧問團來推動,而這個推動能持續維持「開放政府,透明資訊」,是我們大家支持他的共識。所以,大家仍會在政策面持續與之辯論,因為要監督的不是柯文哲本身,而是他背後的幕僚們。請大家共勉勵,也不用擔心所有對柯文哲的建言與批評會妨礙他的執政,我們的建言反而會讓許多對柯有所期待的團體更為積極表達意見。

(學運份子、士林攤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