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P雙親的稅案還沒結束

柯爸不堪稅吏追稅的麻煩,決定跟國稅局用補繳四年綜所稅來和解。作者認為,這就是國稅局追稅擾民,一般人都用協商繳稅的方式,讓稅案趕快脫身的典型例子。(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柯爸不堪稅吏追稅的麻煩,決定跟國稅局用補繳四年綜所稅來和解。作者認為,這就是國稅局追稅擾民,一般人都用協商繳稅的方式,讓稅案趕快脫身的典型例子。(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張雅平

柯爸不堪稅吏追稅的麻煩,又被威脅要補繳78萬稅金,決定跟國稅局用補繳四年綜所稅來和解。其實這件事,就是國稅局因為追稅擾民,一般人都用協商繳稅的方式,讓稅案趕快脫身的典型例子,只是這次是在全民眼前公然上演而已。這裡面有幾個問題值得社會大眾去關心與深思:

一、協商繳稅是民主國家該有的現象嗎?不願協商的人下場悽慘,有誰知?台灣受到這樣像柯爸這樣被稅吏迫害的人非常多,尤其是商家,只要碰到追稅,就是趕快多少繳一些,因為真的沒有時間跟國稅局虛耗。

但會有兩種人會選擇跟國稅局纏鬥,一個是真的沒錢繳稅的人,一個是不認同國稅局追稅的人。很不幸地,當這二種人開始走訴願、行政救濟程序後,最後會碰到號稱敗訴法院的行政法院來審理,依據過去稅務冤案勝訴率只有2-3%來看,當時選擇不妥協的人,就會依法被裁罰,更慘!

所以不想被烏龍稅單欺負的人,最後仍要乖乖就範,最典型的案例,就是真理大學法律系吳景欽教授,當初3000元的烏龍稅單,跟國稅局纏鬥一年半,最後因為裁罰稅金達1.5萬,不得不認賠結案。但是,真的沒錢繳稅的人,最後就可能被逼到家破人亡,依據筆者的研究,這樣的案例已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二、用無中生有的稅單來交換人民生存用的錢,你認同嗎?國稅局將對柯爸當初收受柯P給他們的利息,開出裁罰綜所稅的稅單來取代78萬贈與稅,表面上看似息事寧人,但實際上是他們是用無中生有的稅金來交換出這樣的稅單。你認同嗎?

三、只有柯爸要補繳稅?還是一體適用?會不會造成災難?誰會因為家人匯錢到自己帳戶,而去申報所得?所以這明顯是對特定個人的追稅行為,大家認同嗎?若稅吏認為這是對的,那財政部是否應該對全民一體適用?

若大家不贊成一體適用,而應延續現在規定,有檢舉才查稅,那大家想一下,當惡意檢舉未設懲處機制,甚至還用最高480萬的檢舉獎金誘惑檢舉時,會不會產生更多稅務冤案?

未來自己及家人的個人或公司被惡意追稅的可能性呢?不論如何,惡意追稅所衍生出來的財產權、工作權、健康權、生存權侵犯,甚至是社會動盪,都將是一場災難!

綜上,大家覺得柯爸的稅案真的結束了嗎?抑或是全民監督國稅局的開始呢?!

(國際人權志工)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