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稅制出現大問題!

國稅局大動作對柯P父母查稅,作者不禁要問如果是沒官職加身與媒體關注的無助百姓,又該如何面對政府如此不合理查稅?(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國稅局大動作對柯P父母查稅,作者不禁要問如果是沒官職加身與媒體關注的無助百姓,又該如何面對政府如此不合理查稅?(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馮耀心

近日媒體報導,國稅局大動作對柯P父母查稅,看在外界眼裡不免讓人覺得如古代皇朝為打壓異己欽派東廠一路追殺,國稅局並對外聲稱此舉對柯P已算客氣,反過來想,若沒官職加身與媒體關注的無助百姓呢?

一般人民面對不把司法放在眼裡的稅務機關,其實能走的路只有兩條,一條是因為不服稅單開立,而進行行政訴訟,但要進行訴訟也要先繳相當二分之一稅單金額的抵押金,頗有「古代民告官不論對錯先打幾十大板再受理」的影子!試想,如果是平民百姓被開了冤枉的天價烏龍稅單,那豈不是「鴨母王走入溝仔尾(死路一條)?」

另一條路,則是如果稅金數目不大,大多數人還是選擇繳一繳息事寧人,畢竟「民不與官鬥」,因為現代生活不易,拚經濟都來不及了,哪有那麼多生命金錢跟政府機關耗,勞民又傷財,省下時間金錢,來拚經濟較實在。

而不管是選擇哪一條路,最終還是得繳,因為行政法院號稱敗訴法院,依台北商業大學黃士洲副教授調查,行政法院人民勝訴率僅有2%到3%,也就是說人民打贏的機率幾盡於零,即使打贏了,說穿了也是白忙一場,因為行政法院頂多也是發回原處分機關(稅捐單位),任由稅捐單位繼續祭出改過數字的新稅單(另為適法之處分),對老百姓而言就是一直反覆的「接稅單、跑法院、接稅單、跑法院…」跑到你願意認輸繳錢為止,不然就會一直陷入萬年稅單的輪迴裡,幾乎永無出脫的機會。

法國路易十四的財務大臣柯爾貝爾曾對收稅做出經典的描述,「抽稅的藝術,就像拔天鵝的羽毛一樣,關鍵是要盡可能地拔最多的毛,但又不讓天鵝被痛到」。反觀我國的稅務機關,不只專挑瘦弱的鵝(百姓)拔毛,蓄意跳過大肥鵝(財團),還想拔光瘦鵝們所有身上的毛,儘管百姓不斷的哀嚎,還越拔越起勁,完全不顧瘦鵝們的死活。

光是法務部行政執行署101年的統計,欠稅欠費待執行案件共596萬,以全台818萬戶來看,平均3/4戶有案在身,那豈不是全民皆已遭查稅手段「普遍拔刮清算」過了,所以篩選出3/4的百姓都有欠稅問題?試想我們周遭的親友,是大家都在逃漏稅嗎?可想而知台灣稅制已經出了多嚴重的問題,影響遍及全民,更是有不少稅務案件是先射箭後畫靶,就猶如警察先開罰單再安理由,人民還得自己提出證據,課稅制度可說是明顯違背人權,難怪財政張盛和部長「榮登」2014年十大惡人榜首,只能說實至名歸!

面對這種鴨霸稅單,倘若人民有異議,就請上訴行政法院,進入萬劫不復的法稅滾輪。台灣到底有多少人遭遇這種折磨?近年薪資到退16年,油電雙漲等,生活不易,多重社會壓力下,健康難免受影響。以超高比率近600萬件稅務待執行案件來看,稅制問題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不免讓人懷疑近年憂鬱症等相關身心疾患年年劇增,財政部的「查稅德政」理應「貢獻不小」,不僅讓國民健康惡化,更讓健保負擔不斷增加,也讓政府又有正當理由可以增加稅收,惡性循環,多少人因而家破人亡,甚或走上絕路?

稅官這種不先舉證、只開單要績效的「勤奮查稅」法,影響台灣近600萬的家庭,是否只因可以領更多獎金中飽私囊?敢問良心何在?!更要問問職掌財政的稅官爺們,這樣的稅務獎金,您們可真吞得下?也能用的心安理得嗎?

(社會觀察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