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英文應坦然面對挑戰

作者認為,如果蔡英文真的希望展現總統的能力,她應該在公平競爭的規則下,坦然面對可能黨內競爭者的挑戰,而非透過操弄遊戲規則的算計,來排除可能競爭者。(記者劉信德攝)作者認為,如果蔡英文真的希望展現總統的能力,她應該在公平競爭的規則下,坦然面對可能黨內競爭者的挑戰,而非透過操弄遊戲規則的算計,來排除可能競爭者。(記者劉信德攝)

◎陳俊宏

民進黨中常會昨天火速通過黨內總統初選時程,根據蔡英文主席說法,這並非為她本人量身訂作。而由於媒體提前曝光導致未能提早向蘇貞昌簡報,蔡英文對此還向蘇連續道歉。但由於2月7日立委補選在即,黨中央此時拋出此敏感決定,的確引發爭議。

九合一民進黨大勝,蔡英文賣力助選固然有功,也增加她再度挑總統大選的本錢。但是民進黨大勝的背後,更有著執政縣市政績斐然的事實,特別高雄市長陳菊拿下近百票,台南市長賴清德也獲得台灣地方選舉有史以來近73%的最高得票率。兩位南台灣天王級市長的優秀表現可說是民進黨「以地方包圍中央」的品質保證。

最新公佈的「台灣指標民調」(TMBS)有關「政治人物好感度」調查中,陳菊以72.5%領先群雄,新科台北市長柯文哲以71%緊追在後,賴清德以65.3%排名第三。蔡英文僅以60.89%排在第六,還落在國民黨的王金平與朱立倫之後。一個多月前TVBS所做「政治人物聲望」民調,陳菊和賴清德分別以70%和69%居前兩名,朱立倫60%排第三,蔡英文僅以56%排第四。

陳菊和賴清德在這兩項民調中皆遙遙領先其他政治人物,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於他們苦幹實幹的治理能力和領導特質。柯文哲有後來居上之勢也跟他新官上任三把火向財團宣戰以及查察弊案有關。這反映的是台灣民眾對政治人物的喜好感,已經跳脫過往政治明星的包裝模式,轉為重視實際執政表現與良好治理(good governance)的成績。換言之,執政的「紀錄」(track record)已成為台灣民眾檢驗政治人物的嚴格標準。

而這確是蔡英文最大的弱點。她當過部會首長和行政院副院長,但未具有地方首長與治理政府的良好經驗。因此2012年大選輸給馬英九的主因並非在於兩岸政策不夠清楚,而是關鍵選民在決定時,無從認識蔡英文有無良好治理政府的「紀錄」。更遑論蔡英文已經連續輸兩次重要選舉。

如今民進黨中央運用主場優勢操作初選時程的提早通過,的確很難化解外界對其為蔡英文量身訂做的疑慮。如果蔡英文真的希望展現總統的能力,她應該在公平競爭的規則下,坦然面對可能黨內競爭者的挑戰,而非透過操弄遊戲規則的算計,來排除可能競爭者。

(建築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