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缺乏本土歷史觀 為建中師生感到悲哀

◎鄧鴻源

228紀念日將近,日前利用假日前往位於台北市南海路的228國家紀念館參觀。一趟下來,不禁感慨萬千!

該國家紀念館以前是美國新聞處,日據時代是台灣教育館。裡面展覽許多228遇難者與其遺物,看了令人心酸。遇難者遍及社會各階層,有民意代表、有知識份子、有司法官、有藝術家,有許多勞工與農民,也有許多學生,陳儀那般人怎麼如此殘忍?如果不是負責「劫收」的官員貪污腐敗,軍人為非作歹,民眾為何會不滿而抗暴?

從展覽中,吾人可以看到當時國民黨那些狗官的陰險,他們一方面假裝答應民眾要更換貪官污吏、要行政革新,另一方面卻密電蔣介石迅速派兵來台鎮壓,結果許多天真的台灣人不知大禍臨頭。國民黨軍隊一到基隆上岸,立刻不分青紅皂白,大開殺戒,從北部一路殺到中南部,不知有多少無辜民眾受害。首當其衝的基隆,有許多人被鐵絲穿過手掌與腳跟,串成一排一排,然後被叫到海岸邊行刑。當其中一個人被槍擊倒下後,其他人也跟著掉到海裡去,手法「乾淨俐落」,以致當年海面鮮紅一片,慘不忍睹!

令人不解的是,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的伯父吳鴻麒,當時擔任高院法官,曾經參與日本戰犯的審判,可謂功在「黨國」,卻因為被小人中傷,居然死於非命,且死狀悽慘,其姪子日後卻參加國民黨,擔任許多黨政要職。還有對蕭萬長一家有恩的潘木枝醫生,只因擔任調解委員會委員,也遭到逮捕,未經審判,背後被插上牌子遊街示眾後在火車站前公開槍斃,老蕭日後居然也加入國民黨,也歷任黨政要職。其心胸之「寬大為懷」,也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嘉義著名畫家陳澄波先生,只因也擔任調解委員會委員,居然也遭公開槍決,令人髮指的是,居然當著其女兒陳碧女面前執行,當時國民黨政府也未免太沒人性了吧?還有阮美珠女士的父親阮朝日。1947年228事件爆發,其長女阮美姝初嫁,3月初因氣喘臥病在床,3月12日上午,同吳金鍊被5名國民黨政府情治人員帶走後,從此失蹤,後來方才得知已被處死。阮朝日的遺孀林素女士因為丈夫的失縱,多次有自殺的念頭,最後要求子女在她晚上入睡時將手綁起,避免她服藥自殺。

還有一位民眾為了逃避國府爪牙的追捕,長期躲在一間十分狹窄的空間中藏身,其恐怖心情大概只有二戰期間,寄居荷蘭的猶太人所能比擬。當年一位名叫安妮的猶太少女與其家人,為了逃避納粹蓋世太保的追捕,躲藏在一位荷蘭友人家的閣樓中,最後他們還是難逃被逮捕的命運。所以有人形容蔣介石如同希特勒一樣,是近代十大殺人魔王,不是沒有原因。

參觀完後沿南海路直走,路經高中母校建國中學時,只見大門口依然矗立著一尊「228元兇」蔣介石一派偽裝「慈祥、微笑」的銅像,下面還有兩行字:「精神永存 長相左右」,令人不禁起雞皮疙瘩。台灣已經民主化這麼久了,建中師生們怎麼還能容忍這樣的獨夫與他們「長相左右」?到底他有什麼精神值得師生效法?難道他們都不知228的歷史嗎?難道他們不知美麗島事件時林義雄家中所發生的事嗎?難道他們不知其校友學長陳文成博士是怎麼死的嗎?228國家紀念館就在建中旁邊,這些師生是否都沒進去參觀過?缺乏本土歷史觀的師生,縱使有很高的升學率與諸多輝煌榮譽又如何?我不禁為母校師生感到悲哀!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