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朱學恆不應無證據詆毀玄奘大學

◎玄奘大學校友會

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教授因近日的發言,引發社會輿論,至今各家媒體除了說明釋昭慧院長的職稱與個人言論外,並未將釋昭慧老師任職的玄奘大學捲入此次社會輿論的論戰中。然而,朱學恆先生卻在其臉書公開發表「敢去讀她(釋昭慧)旗下的學校嗎」。

朱學恆(見圖)在其臉書公開發表,「敢去讀她(釋昭慧)旗下的學校嗎」。(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適逢318學運或社會運動剛滿一週年,相較於去年的3月被鼓勵的公民運動,今年3月的打壓行為,大異其趣。還記得去年3月,各大專院校因為學生的缺課甚至罷課行動有不同回應,有些學校遵從教育部的指導,認為沒有罷課,僅有翹課,影響同學的受教權等理由阻饒學生參與學運;也有學校依大學自治的精神,鼓勵學生以補課或更改為戶外上課的方式,以實際行動體驗公民課程。事實上去年的此時,許多大學老師主動開設戶外講堂,在街頭講授公民課程,並闡述大學教授的理念與論點,均未被指稱為「不適任」,何以迄今卻是兩套標準?

以校友的身份,我們很高興玄奘大學校方與朱學恆先生的意見迥異,校方未因釋昭慧院長對外發言引起輿論就認定其不適任而提報教評會,沒有一間學校應該限制師生在法律之內的言論自由,玄奘大學並不是一言堂。大學不同於其他級別的學校,憲法保障大學的自治權,保障學術自由,因為我們知道唯有保障自由,我們們才會進步:讓每個人能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再經由眾人的討論,做出一個合適的結論。對我們而言,釋昭慧院長個人發言引起社會大眾各界的討論,是好是壞暫不評論,但我們無法苟同以學生就讀議題威脅玄奘大學校方,進而控制釋昭慧院長的言論自由。釋昭慧院長近日來的發言是否恰當、合理,社會自有公評;她是不是好老師,學生自有公評。學校原本就會定期對教學、研究、服務、輔導、校務行政等事項評鑑,也有教師評鑑,對於教師之教學、研究、輔導及服務成效進行評鑑,以及教師評審委員會,就教師法規範的解聘條件,釋昭慧院長並未違反任何一項規定,所以難以令社會大眾同所謂「不適任」原因何在。

玄奘大學餐旅系學生為創世基金會新竹分院製作愛心義賣粽。(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玄奘大學是不是好學校、校友是不是夠優秀、會不會因為釋昭慧院長的發言影響教學品質?如果依照分數排序,玄奘大學不會被認為是頂尖大學,但是在以能力與努力分勝負的環境中,玄奘畢業的校友知道自己需要比別人更努力才會被看見自己的能力,根據2012年《Cheers》雜誌的職場表現「表現超乎預期」名單調查,在60所公私立大學,玄奘大學排名第12名。朱學恆先生不同意或不滿意釋昭慧院長的言論,應對此議題回應即可,無需貶損玄奘大學。

身為畢業校友,我們認為大學以研究學術,培育人才為宗旨,應受學術自由保障,學校有自治的權力,但絕非是用來限制師生的言論自由。玄奘大學校方對於充滿情緒性來電抗議的民眾,給予同理與陪伴,另一方面也保障釋昭慧院長的言論自由與工作權。釋昭慧院長的言論、行為,於法、於情、於理,都是在個人自由的範疇,更未影響玄奘大的教學品質,朱學恆先生不就其與釋昭慧院長在事情看法上的不滿意之處做有建設性的討論與辯證,卻忽略自己已是公眾人物的身份,試圖在網路上以情緒性的發言煽動玄奘大學內部師生間的對立,對外試圖以民眾對宗教界改革的期盼貶損玄奘大學師生在教育與學習的努力,實在令人深感遺憾。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