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少數不肖官兵不代表多數國軍

◎賴揚霖

針對日前巫秉瑋君投書貴報自由廣場《你是將軍族嗎?》乙文,文中以自己20年前當兵的經歷,舉出新訓中心在填寫表格時,竟出現「你的家族有人在軍中當將軍嗎?」的問題,並且非常不解:「為什麼在軍中服兵役還要做身家調查?」甚至直到抽籤、下部隊後才體認到:「當兵最重要的就是背景與特權。」其所呈現之例證與觀點,相當聳動且突兀。筆者做為服務軍旅12年的基層幹部,願以自身經歷及部隊行之有年的規定和作法,為大家釋疑,以正社會大眾視聽。

在筆者的印象中,由各軍統一律定的制式內容亦從未出現過「你的家族有人在軍中當將軍嗎?」之類凸顯個人關係的問題。(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首先,凡是當過兵、從過軍的都知道,也有記憶,每到新單位報到,必然會由人事部門要求填寫翔實的個人基本資料,這在任何一個民間企業亦是如此。其中需填寫的內容包含簡易自傳、直系親屬的職業別與聯繫方式,也有個人身心健康狀況等等。在筆者的印象中,由各軍統一律定的制式內容亦從未出現過「你的家族有人在軍中當將軍嗎?」之類凸顯個人關係的問題,而填寫個人基本資料的目的在便於部隊健全官兵照護、家屬聯繫、眷屬服務,以及便於共管共教。這些疑問在官兵填寫基本資料時,幹部都會說明清楚。不知巫君刻意模糊事實真相,意欲為何?

其次,在新兵訓練時的義務役弟兄會經歷選兵與抽籤這兩項流程,選兵是由各部隊依所需專業選員,抽籤分發流程亦有開誠佈公的監督機制,以防杜虛偽造假之情事發生。因此,巫君以有無參加抽籤分發的程序做為特權與非特權的區別,實屬誤導之舉;而多數將門子弟,在渠父母的身教言教下,大多相當低調,自我要求,不願讓單位幹部感到困擾,期盼融入同梯弟兄的生活,甚至大多志願分發到操練嚴格的部隊服役,以磨練軍事專業和堅強心智。筆者在軍校就讀及分發部隊時,均遇過同學及僚屬的父母是高階將校或政府官員,但他們為了不使自己家人蒙羞,反而時刻表現出高度自我要求的態度與優秀專業,讓長官、同袍敬佩。

請國人以冷靜、包容、諒解的態度,肯定與鼓勵大多數國軍官兵盡忠職守的付出與努力,將焦點拉回問題根本所在,共同嚴格監督國軍落實革新作為。(資料照,記者陳賢義攝)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有錯當改。筆者認為連串的軍紀問題肇生後,對於社會輿論嚴厲的批判,國軍必會坦然承擔與深切檢討,但對於部分有欠公允、以偏概全,甚至一昧宣洩情緒的謾罵與汙衊,我們亦將與以嚴正澄清與釋疑。少數不肖官兵心存僥倖、漠視軍紀、武德的違法行徑,國軍將以高道德標準執行「嚴考核、嚴淘汰」的汰除機制,還請國人以冷靜、包容、諒解的態度,肯定與鼓勵大多數國軍官兵盡忠職守的付出與努力,將焦點拉回問題根本所在,共同嚴格監督國軍落實革新作為。

(現役陸軍少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