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理眼》尼加拉瓜運河,一場中美地緣政治的角力

貫穿尼加拉瓜的運河將使當地人及他們的家園、農場受到威脅;眾所皆知,中國在投資背後很可能想介入地緣政治,縱然運河的建設是由一家中國私營公司投資。對中國而言,尼加拉瓜運河不只另闢了一條貫通太平洋與大西洋的商務貿易途徑,還附帶了未來在美國「後院」的軍事使用權。

陳室菘(台灣大學獸醫系學生)

貫穿尼加拉瓜的運河將使當地人及他們的家園、農場受到威脅。根據估計,3萬名農民會因此流離失所,就算中國企業方面已經承諾補償損失,人民的抗議仍持續進行。這不單單是因為居民全然自發性的反應,美國與西方強權煽動民眾情緒的影響,如前幾年的阿拉伯之春與18世紀的門羅主義,更是不容忽視。近年來,美國一直試著使古巴脫離俄國掌握,同樣的,美國也處心積慮地排除中國在尼加拉瓜的勢力,因為尼加拉瓜運河的興建不只牽涉到貿易、經濟、生態和社會層面的影響,更重要的是對地緣政治的影響。

貫穿尼加拉瓜的運河將使當地人及他們的家園、農場受到威脅。(圖為示威者燃燒輪胎抗議,AFP)

眾所皆知,中國在投資背後很可能想介入地緣政治,縱然運河的建設是由一家中國私營公司投資。明顯的,中國政府對整個拉丁美洲有愈來愈濃厚的興趣。對中國而言,尼加拉瓜運河不只另闢了一條貫通太平洋與大西洋的商務貿易途徑,還附帶了未來在美國「後院」的軍事使用權。不單只是中國,金磚五國的其他成員也將共蒙其利,尤其是俄國。從地緣政治看待這條貫穿中美洲的尼加拉瓜運河,對美國和西方列強將構成嚴重威脅。

尼加拉瓜運河的興建對美國世界霸權的地位將產生怎樣的影響?首先,尼加拉瓜運河將顯著降低巴拿馬運河的重要性,雖然巴拿馬在 1999 年拿回所有權,但事實上仍是由美國控制。巴拿馬運河是美國的全球地緣政治和經濟利益的重要節點之一,三分之二通過巴拿馬運河的貨物皆來自或即將送至美國的港口,這些有專屬特權的貨輪和美國軍艦無需等待排隊通過。目前中國的貨物通過量是第三名,然而隨著新運河的興建,交通流量將重新洗牌,結合新的通道、允許更大量的貨物通過,尼加拉瓜運河的競爭優勢不可小覷。

中國富豪王靖(右)100%全資擁有的北京大洋新河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透過投資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而獲得擁有加拉瓜運河100年獨家運營和管理權。(左為尼加拉供總統奧蒂加,AFP)

第二,這條大規模的中美洲跨洋通道居然不在華府的直接掌控之下,意味著世界地緣政治局勢深刻地改變,由美國主導的超級強權世界體系,又向衰退邁出了一大步。基於運河帶來的便利性,金磚五國將從中獲得重大經濟利益,例如: 巴西出口的鐵礦將方便運往中國和亞太地區、中國將更容易進口委內瑞拉的石油等。因此,美國五角大廈針對中資興建尼加拉瓜運河進行分析後判定,其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危險必須加以反擊。

100多年前美國曾經規劃尼加拉瓜運河,如今卻由中國興建(圖片來源/維基共享)

2013 年美國提出投資專案,稱美國公、私營部門願意攜手投資400億美金在尼加拉瓜運河興建上,然而尼加拉瓜當局和中國投資者更屬意俄羅斯和巴西的參與。美國極不願意接受他的「後院」發生改變的事實,從那時起開始以外交手段、資訊戰來詆毀尼加拉瓜運河興建工程。於是親美的尼加拉瓜政治團體預言運河興建將招致大災難,關於對中國過度依賴的危險性和中國對人權的迫害也被刻意提及。諷刺的是,美國在巴拿馬運河擴建時聲稱可以用技術克服生態風險,卻以慫恿環保人士以環境為由,抵制運河興建。

中情局更利用國內外的媒體展開資訊戰。美國各大媒體的口徑明顯轉趨一致,標題統一的關鍵字是「懷疑」、「腐敗」、「環境毀滅」與「日益高漲的憤怒」等字眼。而主導工程的中國投資人王靖,則常被西方媒體描述為「可疑」、「缺乏經驗」以及「與中國共產黨政府共謀」等抹黑性陳述。從這些美國對尼加拉瓜運河興建工程無所不用其極的反制策略,可以看出中國投資尼加拉瓜運河的舉動,的確使美國自1832年以來在拉丁美洲長年經營的地緣政治備受嚴峻挑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地理眼GeogDaily:【尼加拉瓜】尼加拉瓜運河,一場中美地緣政治的角力

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不妨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