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網路言論自由日漸緊縮

◎鍾詠翔

中國國家網信辦4月28日公布「約談十條」,規定網路業者從6月1日起,若未及時處理公民投訴、違反網路用戶帳號名稱管理規定、未落實網路監管措施以及用戶內容管理制度不健全等,網信辦將約談業者,若業者未按照政府要求做出改變,政府將處以罰金、責令停業整頓,甚至吊銷營業許可證。

中共監控網路言論並非新聞,但習李政府上台以來中國的網路言論明顯收縮。(路透)

中共監控網路言論並非新聞,但習李政府上台以來中國的網路言論明顯收縮。中共在胡錦濤時期推動「微博實名制」和「新浪微博社區公約」,但習近平掌權後變本加厲,中共出手打擊「微博大V」,殺雞儆猴意味濃厚,接著陸續提出「微信十條」、「帳號十條」和「約談十條」,並研擬應用程式(App)管理辦法。

然而,中共為何要進一步收緊網上言論空間?其原因有如下兩點。第一,中共在2012年召開「十八大」進行高層權力接班,但在接班前夕爆發薄熙來事件,鬧得滿城風雨,政局動盪。《彭博社》4月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紀委調查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後發現,周永康曾下令電話竊聽習近平家族,搜集習家資產、私人生活等資料,並窺探其他中央領導人的政治立場;周永康親信、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更把部分資料餵給海外中文網站,藉此打擊政敵。《紐約時報》就是在中共「十八大」前夕大幅報導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27億美元家族財產,結果掀起軒然大波。在上述背景下,習近平接班後勢必要積極鞏固權力,這當然包括清除網上有害言論在內。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見圖)曾下令,電話竊聽習近平家族,搜集習家資產、私人生活等資料。(路透)

第二,習近平上台後,中共展開新一輪反腐運動,宣示既要打「蒼蠅」(低階官員),也要打「老虎」(高官),中共2014年就調查40名省部級及以上的官員,包括周永康、中央軍委會前副主席徐才厚、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等高官。周永康落馬打破中共官場「刑不上常委」的不成文規定,是「四人幫」案以來首度有常委受審。習李政府肅貪運動不管從反腐還是從打擊政敵的角度來看,大批高官中箭落馬並不尋常,更何況是前常委倒台,中共肅貪力求政局穩定,並不希望此刻因網友講了什麼話而發生任何擦槍走火的事情。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