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感嘆朱立倫,讓台灣重新「光復」

◎許俊輝

馬總統在他上任以來,對於所謂的「對日抗戰」和「台灣光復」不斷強調再三,這除了對「1949年後」來台的台灣人相當心有戚戚焉之外,對一般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來說,又只是在「被接收」的陰影之下,每年不斷地被刻著「殖民」的羞辱記號。

立委蔡其昌痛批,馬政府省消防隊員的救命錢,卻去搞「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週年」宣傳。(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拿德國這二戰戰敗國來說,德國人會對於納粹當政時期如何對於猶太人、波蘭人或同性戀族群殘殺進行深刻反省,甚至提醒世人戰爭的恐怖,但是我們不會發現,德國人會去歡慶聯軍如何攻破德國,甚至大肆慶祝這些事情吧?這就是一個身為正常國家的高度與基本格局。

只是我們台灣長期都存在一個不正常的狀態,對於國民黨當局者講抗戰勝利,因為教育潛移默化,我們就要跟著說抗戰勝利;但實際上我們台灣是從日本人的手中變到中國人手中,其實地位沒有得到提升,甚至遭以差別待遇,直到現在的教育詮釋權也仍跟著以中國為主體。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踢爆黑箱課綱,並指出新歷史課本內容的爭議。(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此外,對我們台灣的角度來講,真的是「光復」嗎?那是以中國的觀點來詮釋,對台灣來說其實是「易主」的概念,甚至又是「被殖民」,畢竟依照現在來說,整套價值觀就是往中國的方向前進,甚至朱習會中朱主席提到「兩岸同屬一中」。朱立倫的講法,是又意味著台灣要重新被「光復」了嗎?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研究所碩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