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人民心目中的「維持現狀」

張簡煌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對台、中關係拋出「維持現狀」後,引起國、共異口同聲質疑,要蔡說清楚講明白。

對於台灣、中國關係,藍、綠都各持終統、終獨意向,而嘴巴都以模糊、瞹眛言詞閃避,作為選戰攻防策略,此為現狀之一。台灣總統選誰?決定於台灣人民的選票。如果「維持現狀」是選擇的先決條件,應該理解台灣人民心目中的「維持現狀」是甚麼?才是根本之道。

台灣是否為中國一部分?爭議諸多,紛擾不已,但台灣治理主權獨立的事實達一甲子以上,是不容否認的事實「現狀」,舉世皆知。國民黨自2000~2008失去政權,中斷自稱的法統,繼由台灣人民選出民進黨政權執政八年,已斷絕中華民國法統,成為道道地地台灣人民選出的台灣政府,獨立行使台灣治理權與中國毫無關係連結,雖稱依據中華民國憲法選舉,但這是因國民黨阻擾制訂新憲下的權宜之計,如同國名暫用中華民國,舉世皆知事實為「台灣」的現狀一樣。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對台、中關係拋出「維持現狀」後,引起國、共異口同聲質疑,要蔡說清楚講明白。(記者王藝菘攝)

馬英九政權與中共簽署的各項協議是否為台灣人民認同?2016以後能否續存執行?目前爭議未決,未來要看新政權與新民意決定,此也是「現狀」。中國在台灣人民心中地位是甚麼?依據中國國民黨所宗的憲法定位,是中華民國的「叛亂團體」;依據當今國民黨政權的國防部公開宣稱:仍是我「敵國」。這就是不管藍、綠有目共睹的法律規定與政治現實的「現狀」。

至於台灣人民終統或趨獨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然趨獨愈來愈高達七成比率,併統愈來愈低成個位數比率下降,此亦為有憑有據的數據報導「現狀」。「維持現狀」果真是台灣人民2016選總統先決要件,以上「現狀」將是選民的考量,藍、綠政客高來高去的政治術語,民眾聽不懂也不必懂,只要依心中理解的「事實現狀」去投票維持就好。

(退休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