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向女王致敬!

范紀德

英國在台代表機構「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British Trade and Cultural Office, BTCO)昨宣布,即日起更名為「英國在台辦事處」(British Office),也設計新的LOGO,英國駐台代表胡克定與媒體餐敘時表示,先前的名稱並未充分表達業務內容,通常也不知道「我們是英國政府在台灣的正式機關」,還有人以為是一家英商公司,筆者看到這裡,有些佩服,也有些感慨!

英國在台代表機構「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昨宣布,即日起更名為「英國在台辦事處」,也設計新的LOGO(英國在台辦事處提供)

辦事處更名看似小事,說穿了不過就是不希望被人誤認為一間私人企業的代表,而是堂堂正正的國家主權的駐外單位。有著大英帝國海外代理人的身分,同時也具有外交人員的自尊與國家的榮耀,不容被當成普通的企業代表,貶低國家主權與女王的尊貴與體面。但這種看似普通不過,釐清自我定位捍衛國家國格的理所當然之舉,不知為何,在台灣的外交體系上卻鮮少看到,反而倒是成天看見我們的外交人員或高階官員、領導人搬弄著一些晦澀不明的詞彙,與中國眉來眼去打迷糊仗,搞的中華民國這國家好像存在又拿不出檯面,成為一種言談與國際社會之間的隱語,像個幽靈似的飄忽不定,但又如影隨形。

反觀我們的執政者與執政黨總是滿口的『互不承認又互不否認』,一下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一下又變成雙方呵呵笑握手言歡的九二共識,『馬先生來;習先生去』搞得高手過招高深莫測。讓人民與國際社會霧裡看花百思不解,談判桌前卻杯盞交錯和樂融融,彷彿有了祖先就沒了國家;有了經濟就沒有敵人似的,雖然頗有西方人欣賞『迷濛的東方色彩』的味道,但筆者還是不禁感嘆,不知何時才能像女王的代表一樣,簡單明瞭的講出:『別搞錯了!我們是主權國家』這種話呢!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