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兩岸關係的兩種選項

范盛保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定調為維持現狀。那些統派、獨派,一味批判、不懂何謂維持現狀的人,應該想想,自己是不是已經理盲?

目前兩岸關係的選項,只有兩種:一是維持現狀,一是選擇未來與中國統一。馬英九主張後者,他硬是要把台灣送給中國,所以,他的一切做為都在為統一鋪路。蔡英文選擇維持現狀,這是一種戰略(方向、主導、長線)模糊、戰術(方法、因應、短線)清楚的策略。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定調為維持現狀。(記者朱沛雄攝)

中國國防部在2013年11月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將備受爭議的釣魚台列嶼劃入,更與我國、日本的防空識別區大幅重疊。美國國務卿凱瑞警告中國「這項片面行動已經構成企圖改變東海的現狀」。針對中國最近在南海爭議島礁填海造地,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指中方想改變區內現狀。日本防衛相中谷元則呼籲東南亞國家應加強監控南海,強調美日對現狀感到憂心,反對中國「以實力改變現狀」。

在釣魚台議題以及南海議題上,維持現狀是美、日最希望看到的結果。有實力有野心的中國卻一直在改變現狀,挑戰美日。蔡英文對於兩岸關係的維持現狀,正是美日要的。更精準的說,兩岸關係的選項從來就不應該出現「台灣獨立」。主張台灣獨立的人請告訴民眾,台灣要從誰那裏獨立?台灣可以半路認個乾爹然後說要從乾爹那獨立出去嗎?所有主張改國旗、國號、國歌、制憲、入聯、參與國際組織、正名、歸美屬地等的主張,都不是「獨立」。換言之,兩岸關係的選項,只有兩種:一是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一是馬英九的主張與中國統一。

當兩岸關係只有維持現狀以及與中國統一的二種選擇時,請問,蔡英文維持現狀的主張,還不夠明確嗎?

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