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欲罷不能的經濟會談

林睿奇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造訪經濟學重鎮芝加哥大學,並拜訪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赫克曼。蔡英文在臉書中提到,在和赫克曼的會面中,得到不少啟發,雖然幕僚頻頻提醒超時,但他們仍然欲罷不能。

赫克曼是個體計量經濟學的開創者。早期計量經濟學主要是在研究總體經濟學,而赫克曼則將計量經濟學運用在個人、家戶和廠商等方面,並研究個人的教育和就業等經濟問題。在與蔡英文的會談中,赫克曼建議政府應針對弱勢兒童的教育採取必要手段,補足因貧富差距造成的教育落差。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造訪經濟學重鎮芝加哥大學,並拜訪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赫克曼。(民進黨提供)

這不禁讓人想到近來課綱微調的爭議。現代的教育不僅應該是繼往開來,更應該是透過產官學的結合,讓每個人發揮所長,對自身和國家經濟都有助益。除此之外,在金融海嘯過後,貧富不均的現象更加嚴重,教育也是一種拉近差距和促進階級流動的手段。然而,令人感嘆的是,每當教科書內容調整時,重點似乎都放在意識形態,而非學術的傳承和創新。 

美國人常會談到美國夢,並認為透過教育和努力,自己便可以躋身上層社會。我們期盼,未來的總統當選人,不要糾結在意識形態的探討,在教科書的內容上,多給予學生們邁入職場時的知識和技能,培養他們的思考和創新能力。這樣的教育才能真正讓年輕人實現夢想,真正補足貧富差距所造成的教育落差!

經濟小說作者,著有《肯恩斯城邦:穿越時空的經濟學之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