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你對美國政黨知多少?

文國熙

大選期近,台灣和美國都有不少熱鬧的政治新聞。尤其是川普大鬧美國成為笑談。大家也許奇怪共和黨為何不開除川普黨籍?因為美國政黨不能開除黨員黨籍。

美國兩大黨制度和台灣完全不同,在美國入黨毋需申請、批准,無黨費、黨證,只要自認是黨員即可,因此黨部也無法開除黨員,只有黨員退黨。有興趣的話可以在選舉人登記時註明。台灣黨主席是重要人物,而大多數美國人不清楚誰是黨主席。執政黨中央、州,地方黨主席通常由總統,州長,市長指定;在野黨由現任及前任高級官員例如退休或落選的州長、市長、國會、州議會,市議會議員選舉。

唐納川普(美聯社)

中央黨部主席的權力有限,除去行政事務,主要是募捐,和協助有望當選的黨員。中央黨部無權推薦候選人。總統候選人由初選產生各州的黨候選人,然後在黨員全國代表大會選出總統候選人。州黨部和地方黨部權力稍大可以推薦候選人。不過所推薦的候選人不一定能當選。

前任紐約市長布倫伯格本來是民主黨,但未得到紐約市黨部推薦而改入共和黨。因為他不同意共和黨主張,在競選第三任時改為無黨無派。中央黨部不能控制州黨部,州黨部也不能指揮地方黨部。而且地方黨部還常常和州黨部意見不合。州黨部雖然無法控制市黨部,但州政府有權控制部份市政府政策。同為民主黨的紐約市長攻擊紐約州長就是最近的一個例子。紐約州長有競選總統野心,過分極端的政客當選總統的機率很低,因此政策比較靠中間。紐約市長靠極左政綱當選,想連任必須維持極左政策。黨費來源主要靠募捐,或活動黨員自掏腰包。

(作者為音樂教育工作者,美國台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