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這個曉波與那個曉波

愚工

《民視新聞》報導,王曉波的首都南京說,引發熱烈討論。王曉波親中立場一向鮮明,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曾說「中國是台灣人民的血脈淵源,也是不可侮辱的尊嚴兩岸的統一在我們看起來,其實是台灣人民最大的政治的利益。」曾經和王曉波一起在世新任教,獨派色彩鮮明的李筱峰說,王曉波是鐵板一塊,拒絕任何台獨思想。報導進一步指出,王曉波在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時,暢談大中華思想,大力鼓吹統一,個人親中的政治主張,聽聽就算了,但這一次身為課綱微調檢核小組召集人,王曉波卻把這套親中想法,套入歷史課綱,引發軒然大波。

顯然,在台灣的王曉波是一個聽到「台獨」就會抓狂的人,是一個努力想把自己與中國連結,同時也希望透過編篡課綱的權力,冀望大家都與中國連結的人。

王曉波的首都南京說,引發熱烈討論。(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有趣的是,中國也有個叫曉波的人,他叫劉曉波,他是北京大學的教授,根據中國「百度」的資料,2009年6月23日,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經檢察機關批准後依法逮捕。2010年10月8日,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授予劉曉波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恥于做中國人,他認為自己最大的悲哀是外語不過關,「如果可以過關,中國會和我根本沒有關係,甚至不屑於提到中國這個字眼」。劉曉波還曾多次公開為台獨、藏獨搖旗呐喊,甚至提出要把中國分裂成十八塊。

根據「百度」的這段描述,顯然身處民主法治及尊重人權比起台灣,相對差一大節的中國的劉曉波,是極力「不想與中國有連結的」,是支持台獨的。這正好與在台灣享受「民主法治及尊重人權」好處的王曉波明顯不同。這也正應了「城裡的想出去,城外的想進去」這句俏皮話,王曉波,有空去探望中國監獄的劉曉波,跟他好好聊聊吧。

(作者從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