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玉管處「拉電」之心為何如此熱切?

◎百岳老查

據報載,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提升住宿舒適度,擬耗資兩億元從塔塔加拉8.5公里電線到排雲山莊供電,其所持理由:1.玉山主峰是國際化路線,水準應跟國際接軌,維護山友基本醫療、通訊及供餐等住宿需求,但供電不足,山莊每晚必須在八點熄燈,夜間無法供餐,山友高山症也不能啟動給氧機等醫療設備,只能直接運下山;2.排雲山莊受限空間及日照時數,仍須仰賴柴油發電機供電,除有空汙及噪音等環境問題,燃料也須人力背上山云云。

此案一出,在岳界引起一片譁然,紛紛提出質疑玉管處何以在國家經濟如此不振以及財政如此困窘情況下提出此一「天龍」建設構想?實在有夠瞎扯,令岳界難以理解其必要性、合理性與急迫性?請玉管處不要扯些有的沒的且是「似是而非」的理由,茲從多年登山經驗中一一加以檢驗:

玉管處欲拉電至排雲山莊(圖)供電一事,引起岳界一片譁然(記者陳璟民攝)

1.目前「排雲山莊以太陽能及柴油發電為主,電力不足。」因為山莊內設有外包餐廳(入住者都得訂餐),因此必須用柴油來發電(這當然會製造空汙及噪音問題),甚至將來的拉電線直接供電,不都是為了「商業」考量(夜間供餐不就洩了底了),對真正登山的人來說,強制訂餐就可能「有鬼」?那怕理由有多「冠冕堂皇」!

2.什麼「國際化路線,水準應跟國際接軌。」這不懂了,玉山會比聖母峰更國際化嗎?不要說從基地營到聖母峰頂沒有拉電線,甚至從山下到基地營都沒拉電線。如此有損於聖母峰的國際化與水準嗎?若玉山的排雲山莊可以這樣拉,那雪山的三六九山莊、南湖大山的南湖山莊及大霸尖山的九九山莊是不是也都要一併考量?

3.「供電不足,山莊每晚必須在八點熄燈,夜間無法供餐,山友高山症也不能啟動給氧機等醫療設備,只能直接運下山。」試問,登高山者那人不是不是早早(天黑)就睡(隔天凌晨2時就得起床攻頂看日出),夜間還有需要「供餐」嗎?欲二十四小時營業餐廳嗎?至於有沒有拉線供電與高山症處理及下送,更沒有多大關連,以此為由欲來拉線供電,似乎過於牽強?

4.花二億元經費拉線有無必要?效益評估過沒?日後維修費又是個天坑問題,這「投資」所為何事?玉管處所提三個電力方案~由山下拉線供電、川流式水力發電、風力發電。試問,除目前的太陽能發電外,其餘似乎對登山者來說並無特別需要。不禁令人懷疑,背後是否有特定個人或特定利益團體在慫恿、主導?怎麼不先聽聽岳界的聲音呢?

5.玉管處在八月二十八日才召開本案首次座談會,何以玉管處早已提出供電改善計畫,並且由吳夏雄建築師事務所得標,提出三項電力來源評估。這是什麼作業程序?先射箭再來畫箭靶嗎?政府這一套「黑」建設計畫流程,怎麼數十年來都被「奉為圭臬」呢?被燃燒的民脂民膏你除了望黑而興嘆外還能怎樣?

玉山。(記者吳仁捷攝)

難怪山友及生態專家都要質疑說:「何必將山屋變成度假村,將都市文明帶上山?」可以想見的,「電來了,破壞、困擾與問題也會快速的跟著來。」敬告這些山林的管理階層,不要用山下的思維來處理山上的事情,不要用冷氣房內的「文明」方式來套用在高山上的「自然」模式;同時也呼籲愛好山林的登山客,以大自然為尊,想要享受高價位、高服務品質的「登山」活動,如有熱食、熱水澡、電毯、全天候供餐與咖啡,穩定的供電、手機網路皆可通,有室內寬敞而舒爽的空間等等,那就請走別路,莫入登山這一法門!

(國家考試及格之登山嚮導)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