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府更該紀念乙未抗日志士

◎何來美

今年是中國對日抗戰勝利七十週年,也是日本據台一百廿週年,中國對日抗戰時,台灣正受日本殖民統治,統獨兩派最近對台灣是否抗日爭論不休,卻忘了乙未年(一八九五年)台灣人抗拒日人據台是何等壯烈,似乎未見政府重視。

一八九四年(甲午年)清日甲午戰爭清廷戰敗,李鴻章與伊藤博文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澎給日本,當時清廷雖有人反對,連光緒皇帝都嘆「割台則天下人心皆去,朕何以為天下主?」卻敵不過一群以李鴻章為首的割台派聲浪。

隔年乙未年日人據台,台民遭祖國遺棄悲憤填膺,雖成立了台灣民主國,但總統唐景崧等高官未戰就離台赴廈門,真正抗日的反而是一些地方仕紳。以當時竹苗地區來說,抗日份子可分三類,一是發現義勇軍敵不過日軍,乾脆回中國原鄉,寫下「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離台詩》的進士丘逢甲是其中之一;二是到中國向南洋大臣張之洞求救兵的舉人謝維岳(苗栗英才書院院長),但他向張之洞討救兵未成後,也留在中國。

為抗日而成立的台灣民主國,國旗為藍地黃虎旗。(維基共享)

第三,也是真正在竹苗地區組義勇軍抗日,扺擋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所率近衛師團南下的是秀才姜紹祖、徐驤、吳湯興…等地方仕紳,他們最後都壯烈犧牲了。其中吳湯興戰死在八卦山戰役,他的夫人黃賢妹尋夫屍首不著,投井殉情為日軍所救,後絕食八日而亡。

徐驤從竹苗輾戰到嘉義,因不敵日軍,劉永福勸他跟隨內渡中國再徐圖後事,但他並未內渡,寧願戰死沙場。乙未年單在竹苗地區就有那麼多可歌可泣的抗日故事,其他各地的抗日事件更不勝枚舉。

一九三七至一九四五年中國對日抗戰時,台灣是有不少人回到中國參加抗戰,如黃國書、謝東閔、劉定國、黃朝琴…等,台灣光復後回台,以「半山」身份從政;但亦有不少台籍日本兵、軍伕,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死在中國或東南亞戰場。

當馬政府熱烈慶祝對日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強調中華民國主導抗日,並批評連戰等人前往中國參加九三閱兵不當時,有無想到早在一百廿年前,台灣這塊土地有群被中國「遺棄」的子民,不滿異族統治,拋頭顱,灑熱血,為台灣留下悲壯的抗日史詩,他們更值得被紀念。

(苗栗縣民/資深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