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玉管處「拉電」案橫柴入灶,所為何來?

◎百岳老查

玉管處拉電議題,上篇熱烈討論在此 自由開講》玉管處「拉電」之心為何如此熱切? 

玉管處無風起浪,突然拋出「點亮玉山,拉電到排雲山莊」的議題,嚇壞諸多登山客及山林生態愛護者,遭到輿論撻伐。本該站在山林保護立場的玉管處竟然對山林大開殺戮,急著要將電力拉到排雲山莊。登山人早已嗅到這股不尋常的味道,拉電只是起手式而已,接下來可能會有集團「接管」排雲山莊,更可怕的是整個玉山群峰會被以「國家門面」與「國際接軌」為名而大力開發,屆時大功告成,高檔的玉山高山舒適旅遊絕對是「國際級」的賣點。眼看著「高級」旅客直接由直昇機送到圓峰山屋前大平台以及玉山北峰停機坪兩處,四季遊客如織錢財滾滾來。原本是布農族的聖山卻被變成撈錢的「財神」,懇請玉管處及一些「有心人士」饒了玉山吧!

玉山如此美,更是布農族的聖山,請有心人士饒了他吧!(中央社)

岳界很關心這個案子發展,筆者僅就山友間的疑問稍加整理,就教於玉管處,請該處公開答覆:

1. 事前未編列預算,年底即可完工,錢從哪裡來?

本拉電訊息見報後立即而密集的召開三場座談會,玉管處說預計年底完成評估,最快後年底可完工。試問,玉管處今年及明年的都沒編列這一拉電案預算,後年底完工付款,預算那來?一年預算才二億一千萬左右的單位(玉管處103年預算2億1千萬餘元,104年預算約2億元,其中人事費都佔一半以上),後年那來的這筆鉅款,莫非「高層」已默許了?

2. 對山友所需認知有落差,立論還在?使用者付費,排雲山莊幾時能回收?

據悉,受邀的專家學者及特定的山岳協會,率皆認為「擴大供電是必要需求」,其論述與實務基礎為何?且說供電並調高排雲山莊收費,這是山友需要的嗎(其實山友要的是床位而不是電)?有事先向岳界調查過嗎?若有,則結果為何?若無,那豈不是「黑箱作業」?與會的台灣山岳文教協會理事長黃楩楠指出「國家公園若維護經費不足,以使用者付費方式,提高床位費用,撥做施配電費用,我們願意這樣與公部門配合。」試問,一天92人入住排雲山莊,這建設經費二億元將怎麼由這些「使用者」來支付?一趟入住費要多少錢、要多少年才能回收?

3. 急著增電、忽略事實,是早已內定在唬弄還是狀況外?

排雲山莊兩年前改建已裝有太陽能設備,加以原有的柴油發電,基本電力已經足夠,何以還要增加?而且這麼「急」著增加?若案子已定,那直接公布答案,不要在那邊「裝模作樣」了?營建署國家公園管理組組長詹德樞回應說,「因為接到不少外國觀光客與國內民眾意見,希望能提供穩定的電力,才進行了解。」還說此案「有共識才會實施」,這會不會太狀況外、或太唬弄?

一邊說已經決定要拉電,一邊又說才剛了解,是唬弄還是狀況外?(圖為營建署國家公園管理組組長,中央社)

4. 立委施壓?未見說明。

「台灣山岳文教協會理事長黃楩楠指出,今年四月間立委丁守中曾召集營建署長許文龍、林務局長李桃生等人座談,促成這次供電計畫,強調『穩定供電已是國際趨勢』」。試問,這就是玉管處的「壓力」來源嗎?其中,丁委員這「突發奇想」的背後原因,令人好奇?難道這些人不應該出來說明嗎?

5. 爬山休息需要多大用電?一個小山莊要小型夜市的用電量?

座談會中有人指出排雲山莊供電量「目前的共識是50kW,約當一個小型夜市用量」,試問,這是誰的共識?小小一個山莊需要用到一個小型夜市的用電量嗎?這依據又是什麼?難不成這50kW的箭射出,現在找大家來共同畫「箭靶」嗎?

6. 台電早說不可行,怎又重起爐灶?難道有陰謀?

營建署早在2013年12月6日召開過「玉山國家公園排雲山莊供電可行性事宜座談會」,會中台電等單位之代表已明確告知市電方案經費過鉅、對環境干擾破壞過大、後續定期修剪樹木及搶修維護成本相當高且有可能引起森林火災之風險、對國家公園法或森林法等相關環保法規等有適法性疑慮、此地除為玉管處生態保護區,更為水源涵養保安林,若因工程需要而砍伐天然林木或對附近溪流開挖等破壞,對整個玉山區域之整體影響程度,誰能正確的評估?

當時即認為這「拉電」案根本不可行,為何現在又拋出這個議題且又招標委請建設公司評估?台電已很明確的告知拉市電極不可行,為何今年的這三個評估案中竟然還出現「拉電」案,難到拉電只是幌子,其實掩護「綠能」的「水力發電」過關才是王道嗎?

建水庫、設水力發電都會帶給環境很大的衝擊,台電早說不可行,現在又是怎麼回事? (此為翡翠水庫一景,示意圖,記者陳慰慈攝)

7. 據條文所示,拉電係未依法行政,不合法的事玉管處也要硬幹?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謝孟羽質疑,「《國家公園法》規定除非有學術研究、公共安全或管理的需求,才能特例建造人工設施,不知牽電纜是為了那種需求?」當前國土空間最高法定指導計畫的《全國區域計畫》也規定「高山的公共設施需有專案才能開發。」難道玉管處不該「依法行政」嗎?請先修法再推案,請勿橫材入灶,免遭「以身試法」之苦果?

8. 玉山部分步道地質敏感,未納入考量,未來若地震,誰來擔?

地球公民基金會 潘正正小姐在座談會中表示,「研擬供電方案時,要考慮沿線地質條件,步道沿線皆處於中央地調所公告地質潛勢敏感區,沒有納入考量的供電計畫是不可行的。」她並呼籲「玉管處能夠謹守國家公園的職業道德與倫理,做好把關的動作。」在地質如此敏感區興建這些工程,能擋得住大自然的「反撲」嗎?若不能,那民脂民膏的虛擲能不令人痛心嗎?玉山區域由於受板塊運動的影響,岩層脆弱,能擔得起這工程開發的後遺症嗎?

9. 國家公園的3大主要目標在於保育、育樂、研究,並非「觀光」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曾偉仁處長在座談會上說:「今日玉山作為台灣門面,如果今日排雲山莊能夠供電,其他如三六九山莊及七卡,全部都可以供電了,具有指標性的意義。」這種國家公園的把關者其思維都如此「世俗化」,國人還期望他能「謹守國家公園的職業道德與倫理,做好把關的動作」嗎?套句俗話叫「請鬼拿藥單」!

(國家考試及格之登山嚮導)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