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海現狀、一狀各表

◎暗公鳥

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後,台灣社會對其談話當即起劇烈反應,有的表認同、有的忙著替她解釋、也有人假仙聽不懂而忙著提問,兩個最大的問號:什麼是現狀?如何維持?

在此,現狀(status quo)指的就是台灣海峽的現狀。台灣海峽先前稱黑水溝,是台灣的天然屏障,四十多年來風風雨雨,黑水溝雖然是台灣天然屏障,但它也牽制到台灣的發展,因為對岸住着一戶歹厝邊。

What\'s up 厝邊!挖歹厝邊!我說統一統一統一,台海一家親~(REUTERS)

要認定什麼是台海現狀,先要體認台海存在著一個美、中、台微妙關係。美國前國務卿Madeleine Albright曾援用1966年電影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黃昏三鑣客),將台海的美、中、台三角關係比喻得維妙維肖,她說台海情況就如該影片結束前緊張的一幕,好人、壞人與小丑三方都擺出攤牌姿態,僵持不下。Albright 說只要是三方都僅止於瞪眼相向,就不會有人受傷。

美、中、台在台海攤牌的局面反映台海現狀,三方各靠什麼攤牌? 中國那邊掌的是「一中原則」(One China Principle)大旗,導致許多國家紛紛與台斷交,因為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自稱代表中國。近年來中方已跟國民黨唱和,改用「九二共識」來繼續對台統戰,目標就是以「一中架構」併吞台灣,順便可獨佔台灣海峽,坐收船隻過渡費。

中國的想法就經濟角度來看,若以「一中架構」併吞了台灣,可獨佔台灣海峽,坐收船隻過渡費,很有賺頭。(維基共享)

台灣方面對台海現狀的認定一直都無共識。親中集團以國民黨為首推銷「一中各表」,但中國只買一中不買各表,以致馬政府的「一中各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兩岸同屬一中」及洪秀柱的「一中同表」,表來論去都是繞着「一中原則」在打轉。以民進黨為主的本土派則堅持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國互不相隸屬,此一立場與觀點也是目前台灣主流民意,七月中旬有高達76%民眾認同台灣現況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美國這一邊則是秉持「一個中國政策」(One-China Policy ),基於三項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美國只認知中國立場,不接受中國對台領土主權主張,並在台灣關係法中將中華民國貶降為台灣當局。美國的立場很明顯,中華民國不是中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所以,台灣海峽現狀是「一狀各表」。

雖說「一狀各表」,但我仍想叫對岸嘰嘰喳喳的閉嘴。(記者陳慧萍攝)

台海情勢攸關台灣安全與未來,台灣在前述三角關係中又處弱勢,這樣,台灣的表述有實質效力嗎? 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有美國在主導並扮演穩定的力量。台海問題牽動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所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她於習近平訪美前夕,重申台灣海峽局勢的安全與穩定符合美國利益;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或許有人會問美國可信賴嗎?引用一段 Albright 的備忘錄,她說「美國沒有正式承諾若中國攻台美國會出面解救,美國不要台灣人民因充分自信有美國保護而觸怒北京。同樣的,美國也不要中國人以為他們可以攻打台灣而無事。」 台灣盤據美國亞太防線重要戰略地位,沒有了台灣,戰場就會延伸至美國本土。

台海現狀對台灣來說是個殘酷的現實(harsh reality),此一政治現實連美、中都得屈就,且先維持現狀再說,從1972上海公報算起已經四十三年了,足可做公做媽,就等它做公媽吧。

旅美退休學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