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傘運一年的範式轉移

◎溫仲然

近年來社會運動頻起、標語四生,「昨日香港、今日台灣」、「台灣的朋友請踏著香港人的屍體前進」,不時彰顯出台灣與香港同受中國壓迫的局面,也以香港淪陷,警惕台灣人民必須永不妥協。

「政權不停止侵犯、抗爭自然永不止息。」一年了,黃色雨傘再度走上街頭,提醒你我民主該有的樣子。(AFP)

當理性不再理性,我們亦沒有理由拒絕任性。

去年9月28日,一幕幕催淚彈的場面仍然記憶猶新,筆者至今都不會忘記去年926衝入公民廣場,928萬人逼爆金鐘,衝出夏愨道,一場又一場的潮水式攻防戰,展開長達79天的兩傘運動。這一場運動有人會說成功,在於香港人政治覺醒,長達79天的佔領完全是代表香港人堅持的勝利,但又有人會說四大訴求沒一成功,在於結果來說是失敗。

對於筆者來說,我不敢武斷地判定這場運動是成功、抑或是失敗,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答案,可能正如社會科學的滯後性,要經過一段時間才可以判斷傘運是成功,抑或是失敗。雖則傘運已過去一年,但至今仍有論述認為當天的行動,違背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爭原則,筆者則認為當理性不再理性,我們亦沒有理由再拒絕任性。

「當理性不再理性,我們亦沒有理由拒絕任性。」2014年香港學運,參與人士掩口鼻以擋胡椒水、催淚瓦斯,抗爭畫面仍震撼人心。(AFP)

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爭原則,是源自於當年帶領印度的甘地,透過非暴力抗爭脫離英國殖民統治,通過象徵性抗議及公民不服從等方式,達成抗議者的訴求。

筆者認為這種方法不是失效,只是不適用香港的政治環境。甘地所對抗的是英國政府,其殖民政策雖則不符公義,但英國政府仍講求理性。面對群眾的反抗,姑且仍然會聆聽民意。而我們現所對抗的是中共政權,比英國政府更加忽視民意、強權專橫、殘酷鎮壓,最重要的是,當年的英國政府堪知民主是何物,但今日的中共政權,不但不知民主是何物,甚至將民主理念任意扭曲。

試問當年甘地對抗英國政府,都不是如此容易。今日的我們,所對抗的是一個冥頑不靈的中共政權,又怎能用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爭方法?對抗中共政權,和平理性竟驟然變成懦弱認命,只因為我們不認識自己所對抗政權的蠻橫極限在哪裡(或根本沒有極限)。

此外,正因我們根本不認識這個政權,只對準政權抗爭其實是不夠的。中共政權不是理性、和平,而是專橫、暴力,獨裁的情形更是沾不上民主的邊。試問這樣的一個政權,我們還可以跟她們理性溝通?筆者想在此詢問主張理性溝通的人士,六四你可以說是已過去20多年,要放眼未來,但經過雨傘運動,你還叫我們與這個政權理性溝通,何以苟同?

對於蠻橫專制的政權,和平理性抗爭倒成了軟弱無力的粉拳,雨傘革命之後,我們更清楚對抗政權的無理,「I WANT FREEDOM」的訴求將越趨強硬,直到能伸直雙手的一天!(REUTERS)

雨傘運動的理性溝通,已證明不可行,換來的是明目張膽的粗暴干預,那我們為何要繼續理性溝通?這只是與虎謀皮,筆者真的不再寄望,然對香港的未來並沒有失望,更不會絕望。

雨傘運動過了一年,香港的主流已形成一股社會運動的無力感,但筆者認為這無力感反而成為另一股公民運動的契機,因為無論是轉化成選票、抑或是社運模式的轉變,均令香港有所改變。

雨傘運動,不可否認的是對香港社會運動造成的衝擊,但正是因這無力感的衝擊,成為下次新社會運動小萌芽的養分、更令茁壯。筆者始終相信香港人的無力感,只是短暫、只是屏息而待,等待另一場的社會運動,但筆者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香港人不要第二場的雨傘運動,香港人要的是新一股社會運動。雨傘運動可以成為契機、借鏡、歷史,但不可成為我們社會運動的結局。沒錯,我們要爭取民主,比其他地方更加困難,因為我們所面對的是中國共產黨,一個沒有理性,只有暴力的政權,雨傘運動已不足以對抗。

(香港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