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習會失分大於加分

◎張銘祐

總統府證實馬英九總統7日將在新加坡進行馬習會,這將是史上國共兩領導人在1949年後首次會面,奇特的現象是朱立倫將在10號起身前往美國訪問,好像馬朱兩人在進行外交上的攻防,還是朱立倫前往美國替馬總統解釋兩黨執政領導見面的用意,因為長期美方都是處於被動的方式,明著美國樂見兩岸和平發展,事實上對於中國國民黨為了一黨之私,私下可能讓美國深感失望,並且對朱立倫打上問號(原本是維基解密中,美國在國民黨最信任的人)?

馬英九總統7日將在新加坡進行馬習會,這將是史上國共兩領導人在1949年後首次會面。(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馬英九總統執政七年多來不斷的透過關係想要見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面,卻不斷的被打斷,從連戰、宋楚瑜、朱立倫...等都已經見上一面,唯獨馬英九總統在最有機會會面時,來個張顯耀(時任陸委會副主委)洩密事件,然後以共諜起訴,還記得後來證據不足,王郁琦時任陸委會主委立刻不滿請辭,外界一片譁然,立即猜測他可能洩漏馬習會的細節。原本馬英九總統還認為這樣可以救他的九合一選情,後來網路統稱習近平為「習大大」,模糊到當時如火如荼的食安風暴與頂新收賄疑雲,結果此案不了了之,張顯耀即代表國民黨在左營參選立委。

國民黨似乎還活在兩岸議題還有主導權的時代,在馬英九的認知裡,這是他可以救國民黨的一帖方良藥,其實這一帖良藥除了救他渲染很久的歷史定位外,其餘台灣人早就已經不看在眼裡了,馬英九可能還會志得意滿,或許這也是國共兩黨還活在那樣文攻武嚇的時代謬論裡面,往往發展都已經超過他們的預期猜測。

馬英九七年多來不斷的透過關係想要見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面,卻不斷的被打斷,連戰、宋楚瑜、朱立倫...等都已經見上一面,唯獨馬英九尚未得償所願。(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尤其在這一次總統大選蔡英文主席提出的維持現狀主張,已經給中國國民黨在模糊兩岸關係(九二共識)上重重一擊,加上蔡英文美日訪問成績豐碩,國民黨只能急跺腳,所以這一次下的很重的藥方,尤其在兩個月逆轉選情。

其實身為人民認為多少有效(黃復興的深藍),但是效果早已經有限,因為民生經濟與國家尊嚴已經超越兩岸關係,因為馬英九七年執政的利多一般百姓吃不到,反而喜歡黑箱作業的方式要進行貿易協定ECFA,加上從外交到台灣的觀光一條龍,兩岸產生的文化水準差異,都已經讓台灣人民相當不滿。可惜國民黨不知道他們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已經遭到人民唾棄,看來太陽花學運國民黨並沒有得到教訓,認為一切在去年九合一大選已經止血,罔顧民生只顧中國的做法,並不會得到人民認同,這就是失去方向感的國民黨。

所以,這場馬習會只會讓國民黨選情雪上加霜,馬英九的遺願會不會造成國民黨選情更慘烈?尤其南海主權爭議上過度親中,美方及我們周邊國家反感才是我們要擔憂的,另外不知道傳聞朱立倫要進白宮是否進得去,這還是比較實際問題。

(媒體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