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越南新娘」知多少

林宏燦

說起「越南」,你會想到什麼?有人想到越戰,有人想到藍波,河粉、咖啡、下龍灣、海倫清桃、越南瑤瑤,當然啦,還有那個「越南新娘」。

圖為有「越南瑤瑤」之稱網路紅人的阮金紅。(圖:網路)

本人為農業從業人員,不論是農村或漁村,經常可以見到這些越南新娘的身影。

根據移民署的資料,在台灣的越南籍配偶約有九萬人,而在農村勞動力高齡化的今天,這些外籍的新移民已經成為農村勞動力不可缺乏的骨幹。這些人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邊,但除了奇怪的口音之外,多數人對她們可說是相當陌生。

越南以前是清帝國的藩屬,中法戰爭後易主法國,二戰後民族主義抬頭,在1953年擊敗殖民的法國,1973年迫使美國撤軍,此後也與柬埔寨、泰國發生衝突,更在1979年和中國因為邊境問題發生戰端。長年的戰事,經濟自然是吃不消,直到1989年改革開放後,越南的經濟才逐漸有起色,也讓窮困的越南人有機會移往他國,追尋更好的生活。

台灣的越南籍新移民約有九萬人,都是1989年以後才陸續移入,最先的是在改革開放後,透過國際交流、旅遊、商務等場合與台灣人結識後嫁到台灣,這些人的學歷都很高,除了越南話之外,通常還俱備英文、粵語或中文等外語能力。這些人來台後,可能是公司的老闆娘,也可能是英文老師或翻譯,幾乎都是中產階級之上。

越南在1973年美國撤軍,直到1989年改革開放後,經濟才逐漸有起色,也讓窮困的越南人有機會移往他國,追尋更好的生活。(資料照,EPA)

再來是改革開放幾年後,前往越南的台灣觀光團日益增加,許多台灣單身男在酒店、KTV等娛樂場所認識了當地的女生,在女方見識了台灣男性的消費能力後,以溫柔的手腕引誘台灣男性將其娶回台灣,脫離貧困的國家。這些人當中,有些運氣不錯的就是與丈夫打拼,至此過著小康的生活;有些則可能因為男方家境不如預期、適應不良或工作難尋等因素重操舊業,這也是諸多特種行業裡越籍女性的由來。

後來,隨著台灣人迎娶越女的風氣開始興起,有些仲介乾脆在越南的大都市裡設立類似補習班的機構,吸引窮困的農村少女前來,讓台灣男性飛過去當地「選妃」。不可諱言的,會利用這種方式,多半是在台灣屬於經濟弱勢的族群,來台後也容易衍伸許許多多的社會問題,有些認命扛起家中經濟重擔,有些則流向特種行業,有些則是逃逸,靠著打黑工為生。

這就是台灣越南籍配偶的歷史軌跡,越南新住民的移民史。

(自耕農)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