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105年新指考作文:我看台灣下雪

◎田政弘  

105年1月23日到1月25日,近一甲子最冷的寒流來襲,台灣各處高山紛紛降下瑞雪,連平地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和台中都下起冰霰,因而被稱為「第三次政權輪替雪花冰」。由於台灣人少見多怪,喜愛雪景,紛紛前往各處高山景點,合歡山、陽明山在23日前一晚皆因塞爆而實施交通管制。這次寒流造成的全台各地降雪,使得本來的災情產生觀光療效,此一新聞甚至受到外國媒體注目,美、日人民皆對台灣人對雪展現的奇異感情產生好奇,因為全台灣已經死了逾四十人,居然還呈現舉國歡騰的狀態!稍後,行政院舉辦了徵文比賽,期待人民能展現中華文化中描述雪景之詞,郵局更推出一系列雪景明信片,頗受歡迎。

請就上述事件,以「我看台灣下雪」為題,陳述你的想法、感想、看法或評論,內容需切合「台灣下雪」所引發的現象或者迴響,文長不限。

範例:

一片歡騰中,新北有遊民凍死了,全台至少冷死了四十人,我或許不該掃興,但我現在真的覺得好冷,生理反應引起的憂鬱。

反正隨時隨地都會有人死的對吧?難得下雪,大家開懷賞雪也是人之常情,其實我心底隱隱約約也是有點想看到雪的吧……

或許台灣人真的太懂算計了,而且是自己沒發現的那種。

善心用在購買路邊可憐的阿公阿嬤的口香糖、果汁、饅頭,不需要監督政府用政策的力量去改善整體環境,就個人的立場而言,也是無可厚非,反正個人的道德觀已經得到了滿足。

但回頭想想,為什麼這塊土地上的問題需要善心來解決?如果我們多多去監督政府的作為,以政策、結構的力量執行,也許每個人都可以不倚靠他們的善良行為就活下去?

就像從陳水扁執政北市府時代開始,一直到最近柯文哲一脈相傳的「冬夜收容與熱食暖衣」,如果,我們能期待政府做更多更多,是不是街友就不再需要靠著民眾的「善心」活下去?,是不是就不會再有人因無家可歸而默默死去?我們也不用再逃避黑暗,害怕陰影中到底躺了多少具屍體,才會有一個苟延殘喘的「人」被我們看到,被我們這些「光明」中的人發揮「善心」。

或許要期待政府從零開始,瞬間做好做滿到一百分太過苛責;改變是一步一步來的,香港政府選擇在這次寒流來時清洗地下道,據報導,街友在溼冷的棉被裡敢怒不敢言,只能發抖忍耐,因為只要出言不遜,就會被找理由驅離。這讓我想起前幾年應曉薇市議員請人拿水噴灑遊民的「政績」,用如此殘酷的手段「清除」他們認為社會上不該有的存在。

時代力量新科立委林昶佐(右三)於超級寒流襲台的前一晚,現身力挺「123無家者人權尾牙音樂會」,強調絕不會讓「潑水趕街友」的事再次發生。(圖擷自林昶佐臉書)

好險、萬幸,這幾年我們一起努力改變了不少事情,不會再讓這種事情發生了。雖然沒辦法一下子達到一百分,但至少也及格了。讓我們繼續一起,把台灣變得更美好,好嗎?

(作者為台大法律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