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班這檔事》應徵都沒消息?你履歷沒寫到「好球帶」

好的履歷帶你進公司,壞的履歷讓你回家吃土……司。到底怎樣的履歷才是好履歷,簡單點說,就是為對方「量身訂做」的履歷啦。

陳啟鳳

我在獵頭公司擔任職涯顧問八年,很多朋友要面試時,都會來問我:「面試要說什麼?」我都只有一個答案,「投其所好!」

我最常提醒他們的話:「要說對方想聽的,不是說你想說的。」

什麼意思?就是針對問題,回答問題。面談時,最怕答非所問,然而不可思議的是,竟有很多人會犯這個毛病,包括縱橫職場多年的資深老將,他們都急著說自己想說的,而不去仔細聽主考官問的問題,或用心揣摩出問題背後的意涵。

就像打棒球一樣,即使再厲害,可以投出時速150公里的指叉球,但是進不了打者的好球帶,結果被主審判為壞球,這個球就白投了。

面談時最怕答非所問,然而不可思議的是,竟有很多人會犯這個毛病。(圖:COD Newsroom,CC Licensed)

找出企業認定是好球的「好球帶」

我喜歡看棒球,從比賽裡得到很多寶貴的心得,包括求職的要領、面試的訣竅。

棒球有一個專有名詞是「好球帶」,指的是在本壘板上方,高度在打者肩膀與腰部的中間線到膝部以上的範圍,但並非如此絕對,有時也可能隨著舉辦單位的規定、主審對於好球帶的主觀認定或本壘板的大小而有所改變。

碰到身材矮小的打者,好球帶小一些,身材高大的選手好球帶就大得多。因此,投手要投出一記好球,便要針對打擊者的特性,擬出投球策略,同時也要觀察主審判定好球的標準,讓投出的球能順利進入「好球帶」。

「為什麼我的履歷寄出去,總是石沉大海?」

「為什麼面試之後,總是得到謝謝再連絡的結果?」

碰到上述這類問題,我通常會先問對方:「你清楚企業的好球帶嗎?」

求職時,所謂的好球帶,指的是職務說明上詳列的條件。在投遞履歷之前,最基本一定要做的功課,就是先了解職務的角色任務與工作職掌,針對它的職務說明檢視履歷表,包括:教育背景、工作經歷、專業技能、證照……等,各項是否合乎職務要求的條件。

履歷上填寫的工作經歷、技能,和職務說明愈相近,愈容易投入好球帶,自然會被主審判為好球,被青睞的機會就會大增。反之,投不進好球帶,就是壞壞壞壞連四壞,履歷表直接進垃圾桶被判出局。

不同企業、不同職務,都要調整球路

投手為了投進好球帶,必須針對打者調整球路。履歷也是一樣,我們不是歌王天后,不可能靠一支招牌歌曲走天下。即使你有傲人的學經歷背景,滿手的專業證照,也要針對想爭取的職務調整履歷表與自傳的內容。

寫好履歷表有一個簡單的原則,寫得多不如寫得好,寫得好不如寫得巧。企業的人資專員都很忙,大企業更忙,應徵的履歷表非常多,如何在最短時間內讓人資一眼認定你是對的人,將你的履歷轉給用人單位面試,就必須用心投其所好。

而面試的原則,也是一樣,一定要說對方想聽的,不是說你想說的,投其所好!才不致白忙一場。

本文經授權轉自 應徵都沒消息?你履歷沒寫到「好球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