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看「台大生預約爽約」事件

◎陳欣

幾天前有則新聞,某國立大學預約餐廳卻臨時爽約,引來大眾批評,儘管事件已落幕,但這背後藏著的訊息,令人堪憂。

餐廳業者面對學生社團叫餐卻想賴帳的行為感到相當無奈,也引發社會對學生行為的撻伐。(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新聞一出,那間知名大學立即被各方大肆抨擊,其中不少都是針對「校名」,在我看來,更覺忡忡。孩子犯錯,應當審視的是他的行為,而不是他的出身背景、就讀學校,但現在的人,很多都抓著「明星學校」、「家世背景」不放,把這個當做「罪過」,極盡冷嘲熱諷,試問,難道他今天就讀的是普通大學、生在一般家庭,那「錯誤」就不是錯誤了嗎?

學生毀約,的確該誠心道歉,但根據原文,店家坦承在他們態度不佳取消的同時,也告知對方自己會上網PO文,爆料此事。第一,當年輕自負的學生聽到這類話語,只會當做是威脅,態度自然更加惡劣輕浮,就像我剛帶班時,曾經帶過一個相當聰明、反應靈敏的學生,但也因此驕傲不已,時常對老師不尊重,我告訴他若再犯就連絡父母,他卻更加挑釁,最後在硬碰硬的情況下,不歡而散。這時常提醒我,對於那些自傲的孩子,威迫雖有「警示、提醒效果」,但也可能引來更大的反彈,非但無法解決問題,還製造更大的衝突,難說沒有其他不同的處理方式。

第二,PO文爆料,可以看出現在的社會民眾,已習慣遇到事情受委屈又難以解決時,直接利用網路或媒體,讓事情浮上版面,甚至藉此公審他人,以達「追求正義」目的。然而爆料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它的確可以伸張正義,揭開弊案的面紗,或是替小人物發聲,但有時這樣的爆料,散播的是恐懼,這樣的恐懼或許能使人自律,卻不是真心改過,假設那學生的確出來道歉,可是心底還不知道自己的行為不正確,甚至在「別人都說我做錯」,「為除眾怒只好出面」,那麼即時達到「正義」的結論,卻不見得能利用機會教育,真正讓犯錯者省思過錯。

這件事的發生,讓很多人都感嘆教育失敗、感嘆人心不古,但在研討下一代的教育的同時,是不是也該好好諦視我們這一代,是不是一直都放錯了重點,用錯了方法?

(作文老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