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 》年金改革委員會應傾聽勞工聲音

◎葉馨榆

新政府將於5月20日就職前,召開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邀集軍人、農民、公務員、教師、雇主、勞工等領域總計三十幾位代表共同擬定改革相關方案,該委員會執行長林萬億更承諾將在一年內完成三階段年金改革。

然而,既然年金改革對勞工老年生活影響甚鉅,要能在短時間內讓改革達到蔡英文所期許的「社會安定」,不只是新政府積極開會和拜會各院會高層,更要能充分和勞工討論,捨棄讓大多數勞工感到不安的「多繳、少領、延後退」論述,使年金制度更能保障勞工退休生活。因此,筆者就新政府將召開的年金改革委員會,提出三點建議:

馬英九執政期間,就因為政府不願意和勞工溝通,致使不同職業別受雇者之間產生極大的衝突與矛盾。(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一、 新政府應廣邀各勞工團體參與年金改革委員會,讓勞工訴求能真正被納入年金改革考量重點,而非先由少數代表擬定相關方案。

二、 不同職業別和工作型態的勞工要能於委員會中充分表達意見,尤其是現在勞工普遍面臨的低薪和長工時問題,勢必會增加老年生活成本負擔,委員會務必要能針對當前勞工退休生活會面臨的困境提出具體解決方案。

三、 勞資之間本來擁有的資源權力便不同,盼新政府勿讓此年金改革委員會成為不平等的勞資年金協商會議。

年金改革委員會攸關所有人的未來,我們希望看到的是會議在最初訂定方向時,即能廣納勞工意見,針對當前年金制度不完善處,提出實質改革方案,而非少數代表齊聚委員會,先畫好改革大餅,讓勞工看了搖頭也只能感到無奈。

在馬英九執政期間,就因為政府不願意和勞工溝通,致使不同職業別受雇者之間產生極大的衝突與矛盾,我們不希望同樣的憾事重演。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幹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