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視北京》日本駐軍與那國島,增台日安全合作契機

鴻海正式收購了日本SHARP,為台日經貿合作創下了前所未有的先例;台灣的「國艦國造」政策,特別是潛艦,是否能獲得日本的技術,也備受關注。如今,日本在與那國島駐軍,對於日後台日安全合作創造可能的新契機。

范世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日本防衛省3月28日在與那國島(沖繩縣與那國町)成立陸上自衛隊基地並組成「沿岸監視部隊」,有160人編制,主要任務是以地上雷達監視附近船艦、飛機。

一、與那國島是距離台灣最近的日本領土

台灣四面環海,我們沒有「土壤鄰國」的概念,而鄰國的距離又都非常遙遠。其實,與台灣本島距離最近的鄰國土壤,就是日本的與那國島,反而不是中國大陸。

與那國島位在琉球群島西南部,是琉球乃至於整個日本最西端的島嶼,距離東京2030公里,距離沖繩本島500公里,連距離石垣島也有127公里,但距離台灣蘇澳僅有111公里,距離花蓮只有110公里。

台灣四面環海,與台灣本島距離最近的鄰國土壤,就是日本的與那國島,反而不是中國大陸。 (REUTERS)

對日本本島而言,與那國島是外島(沖繩)中的外島(石垣島)中的外島。但對台灣來說,卻是「最近的日本」。在與那國島,天晴時可看到台灣的山脈,還能收到台灣的手機訊號、電視與廣播。

過去我們想到日本,就是東京,要3個小時的航程,感覺十分遙遠。如今,日本卻是近在咫尺,這將顛覆過去以來我們對於日本領土的距離概念。

二、與那國島猶如金馬之角色

當美軍將琉球行政權歸還日本時,以與那國島上空的東經123度線劃設台灣和日本的防空識別線,並沿用至今。也就是說,與那國島西半部的2/3土地至台灣之間的空域是「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ADIZ),東半部1/3土地是日本的防空識別區,導致與那國島西半部的上空雖是日本領空,卻是台灣防空識別區的特殊狀況。所以日本客機在降落與那國機場時,需先通過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從石垣島方向飛來的飛機,必須先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再降落於島上。

如果說金門與馬祖兩島,是距離中國大陸最近的我國領土,是兩岸的一種聯繫,那與那國島就是台日兩國的聯繫。

與那國島西半部的2/3土地至台灣之間的空域是「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東半部1/3土地是日本的防空識別區,導致與那國島西半部的上空雖是日本領空,卻是台灣防空識別區的特殊狀況。(www.taipeitimes.com)

三、與那國島一直希望與台灣進行直接互動

由於地緣因素,與那國島在二次大戰以前與台灣的往來十分頻繁,因同為日本領土,如同一個生活圈,島上居民常赴台就醫、就學。即便二戰結束至美軍占領初期,雙方仍維持相當程度的海上交易。

但隨著駐防琉球的美軍擔心台灣、與那國島間的貿易過於緊密,可能造成琉球防務的「後門洞開」,因此開始嚴格限制「台與邊境貿易」,結果導致與那國島的經濟開始衰竭,居民從全盛時期的1.3萬餘人驟降為目前的1千500餘人。

為了救亡圖存,2004年6月,與那國町前任行政首長緊急召開「與那國島未來發展的意見交換會」,推動舉辦全面性的自決性公投,向日本政府內閣官房提出「與那國和台灣的國境交流」構想,其中包括兩地的直航。

2005年4月5日,與那國島通過「與那國島獨立決議」,主張四點:首先,發行與那國島本身使用的獨立護照(稱為「國境交流特區專用護照」);其次,和姊妹市花蓮市發行共同流通之貨幣;第三,與花蓮港直航;第四,台灣人到與那國島免簽證免證照查驗。但是,上述決議在同年6月,卻遭東京當局否決。同年12月17日,島上居民召開「建設自己町村」的村民大會,再次提出「讓與那國島發行自己使用的護照」、「發行和花蓮可以通用的貨幣」等提案,讓東京再次震驚。與那國町町長外間守吉於12月26日,前往花蓮與市長蔡啟塔會談,提議雙方締結「災害相互支援協定」,同時互設「交流事務所」。

2007年4月與那國町町長派遣特助田里千代基前往花蓮,直接就在花蓮市公所內辦公,5月28日在花蓮市成立了「與那國駐花蓮市連絡事務所」,成為花蓮市公所的對口單位。該所的職能包括:與那國町町民的領事業務、雙方的通商與經濟代表處、與那國町的旅遊宣傳局。

2008年7月4日在花蓮市長蔡啟塔及與那國町盯長外間守吉的推動下,復興航空的包機在上午11時10分從花蓮首航至與那國島,開啟兩地直航的里程碑。2012年4月29日,「台灣水上摩托車協會」為慶祝花蓮市及與那國島締結姊妹市30周年,耗費5小時騎乘水上摩托車抵達與那國島。

與那國島首度有自衛隊駐紮,目的加強對中共情報蒐集和警戒監視的能力,強化釣魚台等西南諸島的防衛。(REUTERS)

四、日本在與那國島駐軍針對中共

日本《讀賣新聞》指出,與那國島首度有自衛隊駐紮,目的加強對中共情報蒐集和警戒監視的能力,強化釣魚台等西南諸島的防衛。事實上,新設立的與那國島雷達站將強化蒐集東海海域之情報、監視中共軍艦出入西太平洋,一旦釣魚台「有事」,甚至可扮演軍事基地的角色。

日本陸上自衛隊西部隊總監小川清史3月28日在與那國島陸上自衛隊基地的啟用典禮上說,「強化西南列嶼地區國防,目的在於展示日本國防意志」。日本防衛相中谷元同一天在與那國島視察時也表示「這曾是防禦功能的空白地帶。今後將成立海岸監視隊,完善西南地區的防禦態勢」;並在向部隊訓話時提到,成立監視隊是以「看得到的形式展示在嚴峻的安全形勢下,加強日本的防禦力量」。

日本還計畫3年後在西南列島的宮古島部署800人的地對艦飛彈部隊、石垣島部署600名自衛隊員、奄美大島部署550人的部隊,這使得西南列島合計將有2,000名自衛隊隊員。顯示當中共在釣魚台問題上的動作不斷,也日益插手東海事務,使得日本必須加強此一區域之防衛。

與那國島在二次大戰以前與台灣的往來十分頻繁,因同為日本領土,如同一個生活圈,島上居民常赴台就醫、就學。即便二戰結束至美軍占領初期,雙方仍維持相當程度的海上交易。(圖:網路)

五、日本「安保法」正式實行影響台灣

3月29日,日本正式實施了《新安保法》,今後與日本關係密切的國家包括美國在內如果遭到武力攻擊,而日本政府認為此將造成日本處於存亡危機的事態時,即使不是日本被直接攻擊也可行使集體自衛權,可隨時派遣自衛隊到他國作戰,且不受地區限制地為該國提供後方支援,包括彈藥。基本上,集體自衛權的範圍是否包含台灣,日本仍採取曖昧與模糊的態度,但目前來看最有可能被他國攻擊而又與日本安全息息相關的鄰近國家,除了南韓就是台灣。

特別是台灣海峽是日本石油運輸的重要「生命線」,台灣更與釣魚台、琉球群島相連,攸關日本的東海安全,因此與南韓相較,台灣對日本的重要性更高。

因此當3月28日,日本在與那國島成立了陸上自衛隊基地,29日《新安保法》實施,啟動集體自衛權,倘若中共對台動武,發射導彈,將直接威脅與台灣緊密相鄰的與那國島與島上軍事設施。則日本基於國土安全,將更有正當性的對台灣啟動集體自衛權,這對於台灣來說,將更提升安全的保障。

而對於中共來說,要對台動武除了必須考慮台灣自身的防衛能力,美國在西太平洋的武力外,現在還要把日本納入考量。

台灣海峽是日本石油運輸的重要「生命線」,台灣更與釣魚台、琉球群島相連,攸關日本的東海安全,因此與南韓相較,台灣對日本的重要性更高。(維基共享)

六、台灣與與那國島應強化雙邊聯繫

小川清史3月28日在與那國島陸上自衛隊基地的啟用典禮上說「我們盼與地方居民緊密合作,建構信任關係」。基本上,當自衛隊進駐與那國島後,有助於刺激島上經濟與增加人口,當宿舍完成後,隊員家屬約有90多人會移住島上,這對於與那國島的經濟產生了相當程度的影響。

誠如前述,與那國島政府與民眾一直希望強化與台灣的互動與往來,卻被東京當局冷處理。如今台日雙方應該強化此一交流,敦促日本政府開放花蓮及與那國島間的交流。包括飛機與船隻的定期航班通航、雙方民眾毋須使用護照就能入境、促進兩地的觀光交流與投資、將花蓮納入與那國島的醫療後送地,如此可使日益增加的與那國島外來居民,生活更為便利。日後,還可增加兩地的急難救助、海上搜救、情報交換等合作渠道。

七、結語

4月2日,鴻海正式收購了日本SHARP,為台日經貿合作創下了前所未有的先例;台灣的「國艦國造」政策,特別是潛艦,是否能獲得日本的技術,也備受關注。如今,日本在與那國島駐軍,對於日後台日安全合作創造可能的新契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