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個「得不償失」的政策!

陳木炎

日前(10月20日)行政院院會通過《菸酒稅法》修正案﹐預計一舉將菸稅每包調高20元,用來充做長照財源。如今兩案齊送立法院﹐一場藉長照為名﹐調整菸稅的大戰即將展開。

菸稅調漲20元,看起來被「長照」綁著「勢在必行」,毫無轉圜空間的了!

只是,現在檯面上做出這個決策的官員們不知道有沒有想過「萬一」不如預期時,怎麼辦?還是根本早就已經知道「預期不如預期」卻還要硬幹﹐前者是無知、後者是失策,該有的政治責任應該無分軒輊。

行政院院會通過《菸酒稅法》修正案﹐預計一舉將菸稅每包調高20元,用來充做長照財源。(情境照,記者羅沛德攝)

以去年的合法繳稅菸品量來計算,約16.6億包乘以31.8元(菸稅11.8元,菸捐20元)等於約528億元,那麼如果菸稅再漲20元,菸品銷量掉3億包(約以掉兩成計算),就13.6億包乘以51.8元(菸稅31.8元,菸捐20元)約704億元。可增加176億元!(這是樂觀的人為政策護盤所概算出來的數字)

但是,萬一掉到剩下10億包呢?10億包乘以51.8元,約518億元,比原來的528億元還要少10億元左右;或者剛好掉到剩下一半8.3億包,那就是8.3億包乘以51.8元,約為430億元,將比原來的528億少掉約100億元!

依此類推,掉越多,收入就越少!到時候不但沒辦法解決長照的問題,反而會波及原來好好的健保,這不是「得不償失」嗎?(但是,到時候錯就錯了,糟就糟了,是不會有任何人為這個錯誤政策負責任的!)

前車之鑑,當初公賣局的紅標米酒從每瓶20元漲到180元時,市佔率一下掉到剩下不到10趴,這就是告訴我們,政府敢無限上綱拼命增稅,消費者就會無奈被迫轉向不繳稅產品。漲得稅或捐越多,合法繳稅銷售的量就會越少,這個簡單可以預料得到的後果,大官們憑什麼裝傻,完全視而不見?

(台灣菸酒公司工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