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K柯建銘的拳,反而K到自己!

◎宋娣

其實,台灣社會對勞工例休因行業的不同,是有不同的意見,而比重亦傾向勞工權益優先。然則,今天勞團K柯建銘的這一拳,未必能K到民進黨政府和小英當局,但卻K到自己,反得不到同情和支持!

再者,暴力並不能解決問題,何況法案又非柯建銘一人可以決定,他只是一個奉命協調溝通執行的角色,就算打死他,還會另有一個「柯建銘」替代。

如今台灣已是民主多元化了,儘管仍有濫情和理盲的病象,但唾棄暴力,則是一致性的,否則將使台灣這艘船傾覆,何其恐怖!

所以,勞團根本搞錯對象,也犯了社會唾棄暴力的大忌,容易失去社會的同情和支持,所為何來?又何苦來哉!

民主多元社會,本就可透過集會、言論、抗議、遊行等活動表達意見,但絕對不能有暴力的舉措,這也是民主法治的紅線,絕對不能逾越,否則就是破壞社會的基本倫理規範!再有理,也會變成無理!

今天勞團K柯建銘的這一拳,未必能K到民進黨政府和小英當局,但卻K到自己,反得不到同情和支持!(記者王藝菘攝)

復次,民主是以「人頭」代替「拳頭」的政治,不能因為不滿民進黨和蔡英文,就欲以「拳頭」相向,表現憤怒!而且還K錯人!自須對英全政府,有一段「施政觀察期」(否則何必訂任職期限?)以觀其後效;況且「例休」問題亦非能一次解決;若在實施後,淪為窒礙難行,問題叢生,還可要求修改,如再置若罔聞,則用「選票」換之,這比「拳頭」要厲害千百倍!像國民黨的擺爛結果垮台,就是最好的例證!

當然,民進黨政府必須對這股民怨,如履薄冰,勇於面對「往昔盟友」,審慎溝通化解,才是正辦!不能再蹈往昔國民黨愛理不理,乃至「官逼民反」的覆轍!

如果按照日本心理學家榎本博明的「暴走社會」詮釋,台灣算是一個「反應過度」屬性的社會。比如一旦發現事情超乎預期,便習慣用大聲責難的方式表達意見,周圍的人則因畏懼爭執,默默忍耐這些「奧客」行為,易讓社會越來越焦躁、不安,失去了寬容的力量。

例如許多主流媒體或網路上的投訴或言論、批評(名嘴居多),往往充滿粗暴與偏見,這就是一種「反應過度」現象,若未能適度疏導、匡正,任其廣為流傳,反成為偏頗的言論,似是而非,十分可怕。

簡言之,不論社會、學校、家庭或媒體的教育,就非常重要。需要鼓吹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和理性態度,廣泛提供或蒐集多方資訊,得以客觀公正,以打造近代社會的多元價值觀,方不致「反應過度」,一洗「暴走社會」的惡名!

從勞團K柯建銘事件,不難發現媒體和在野黨的不當鼓噪,是驅使勞團暴走的主因之一;而府院黨在處理例休問題上,確有溝通和協調不足的缺失,造成勞資都不滿,且在危機處理上,仍有「使其發生暴走」的疏失。

所謂亡羊補牢猶未晚,英全政府更須有防患未然的妥善之道,絕不能任勞團的怨氣沒有出口,而要如何撫平勞工的傷痛,則更須有大禹治水疏導的能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