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司法怕黑道有公義嗎?

陳逸南

此次司法改革國是會議過程中,傳出一種奇怪的論調,現行司法審判不敢引進英美法系的「陪審制」,其原因之一為台灣黑道勢力很大,如果貿然引進「陪審制」,對於參與審判陪審員的身家安全,恐有不利的後果,看起來好像「司法怕黑道」,這樣有公義嗎?

司法怕黑道有公義嗎?(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近日,返台度假的張榮先生(228事件的間接受害者之一)表示,他在旅居加拿大多年,參與多項社區活動,他發現加拿大的司法審判實施「陪審制」非常有成效,對於人權保障貢獻很大。如果人民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那麼生活在沒有公義的社會,想要希望政府保護人性尊嚴,根本不用談了。

國際法專家謝淑媛教授在2010年10月發表「台灣國民應有的法律知識」一文(收錄在《臺灣的品格》李學圖編著第231~234頁),她指出,公民是國家的主人,因此人民必須擁有基本的法律常識。政府立法要民主、司法要獨立、人民須保障、人民結社應自由、集會也該自由、言論更要自由、宗教也是自由的、環境則必須保護等。…….不論是憲法、民法、刑法及其關係法規,乃至行政法規,人民均須有基礎的瞭解,方能明白個人的權利義務,以及政府的權利義務。是故,一般人民才不會相信傳統的觀念:法院是違法的「壞人」才去的。正直守法的「好人」也要去法院支持公義、維護人民的權利。

由此可知,「好人」、「壞人」都要常去法院,關心司法制度的正當運作。因為臺灣仍有一些司法敗類,才讓黑道勢力有機會傷害人權,令人憂心。期盼在此次司法改革,大家勇敢地站出來參與,並表示意見,希望臺灣明天會更好。

(台灣北社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