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久違了,金小刀!

董森霖

歷任馬政府黨政要職、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今天點名批判三位高等法院法官對「特權」持「中性」見解,判他二審敗訴,認為「混淆是非、誤導社會價值觀」云云。若是換在黨國時期,這是何其沈重的指控?!可見「特權」,是多麼害人的東西,擁有者泰半只願享受權力的光環,卻不願有人指指點點!

這件事的緣起,是前立委劉文雄2015年在電視節目上,質疑金溥聰出國時「直接坐車到機場裡面,享特權通關」,金溥聰不滿名譽受損提告求償;雖然劉文雄主張只是「開玩笑」,但一審還是被判賠新台幣40萬及登報道歉;而再上訴後高等法院認定,劉文雄表達內心疑惑,應受言論自由保障;且「特權」二字屬「中性」字眼,5日改判劉文雄勝訴,不必賠償,全案仍可上訴。

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點名批判三位高等法院法官對「特權」持「中性」見解,判他二審敗訴,認為「混淆是非、誤導社會價值觀」。(資料照,記者項程鎮攝)

由此看來,司法改革顯然產生漣漪效應,擴大了「言論自由」的寬容度(使得現今紀念鄭南榕的犧牲奉獻,更具意義),將使「法院是國民黨開的」,成為歷史名詞(當然民進黨亦一樣不能插手)。況且,中外知名政治人物,皆知其退縮空間有限,遭受公評難免。

至於,金溥聰獨具的「特權」觀點:若法官認定耍特權屬「中性」字眼,卸任官員耍特權通關也屬「中性」行為;而評論現職的官員或民代過去或未來耍特權,也無任何可議之處。此類說法,恐社會亦會有不同見解。

簡言之,金溥聰認為自己是「卸任特任官」,並無「特權」,卻忘了當時馬英九並未卸任總統;而「馬金」是什麼關係,社會已有公評;此恐是法院的「實質影響力」案例使然。若馬金一起卸任,類此的情況,恐將難產生;若有,將是機場相關部門遭到質疑和批評。類此,充其量也不過是茶餘飯後的話題罷了。 所謂「特權」也者(privilege),係指在社會上享有比普通大眾更多權利的人。亦指由於社會制度不公所衍生的特殊階層,通常是指官僚、富人享有的特殊權利等等。像「馬金」的總統和祕書長角色,難道能脫離特殊權力的階層嗎?!只要一人在位,另一人卸任,難道政壇就認為他們已「分道揚鑣」嗎?!或視為「割袍斷義」嗎?!類如中低層的官僚,恐仍會不敢怠忽,唯恐捲土重來「秋後算帳」!?可見「實質影響力」是無遠弗屆的。

在BuzzFeed網站中,有則高中老師用簡單測驗告訴學生何謂特權的故事,頗發人深省。

首先,這位老師發給每位學生一張廢紙,並要求他們將紙揉成一團,然後他將回收桶擺在教室前方。 他說:「這個遊戲很簡單,你們每個人都代表著國家的人口,並且每個人都有一次機會可以變富有和進入上流社會。」若要擠進上流社會的方法,就是剛剛揉成一團的紙球丟進回收桶裡。不過,一定要坐在座位上。 坐在後面的同學馬上說:「這不公平!」他們看到前排的同學將紙球丟進桶子裡的機會更大。

接著,全班同學開始丟紙球,跟預期中的一樣,前排很多人成功投進,而後排只有少數幾位同學成功。這位老師說:「誰越接近回收桶就越容易投進,這就好比是特權。大家有沒有發現,唯一會抱怨公平性的人是坐在教室後方的人?」而「相較之下,坐在教室前面的人,很難意識到自己天生就擁有特權,因為他們只看得到自己到目標之間的距離。」

金溥聰,恐怕忘了自己曾是「坐在教室前面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