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北韓欠第二擊能力 ?!難與美國對抗

楊宗鑫

美國集結三艘航母打擊群進逼朝鮮半島海域,儘管北韓揚言不惜一戰,但實際上因不具備核武第二擊能力,應不至輕舉妄動。

要以核子武器嚇阻他國,關鍵在於是否具有「第二擊」能力。當己方核武遭敵方首次攻擊即被摧毀殆盡時,是不具嚇阻能力的,唯有在被攻擊後仍保有相當的核反擊力量,能夠讓敵方亦付出慘痛代價時,雙方才能在「相互保證毀滅」下形成恐怖平衡。

 要以核子武器嚇阻他國,關鍵在於是否具有「第二擊」能力。(AP)

為了建立第二擊能力,國家必須發展多元的核武投射方式。常見的,包括了陸面上的固定式飛彈發射井、移動式飛彈發射車,水面下的潛射彈道飛彈,以及空中的核戰略轟炸機三大類,統稱為「核三位一體」。各種投射方式中,飛彈井雖能發射大型飛彈,但因位置固定、目標明顯,最容易遭到鎖定;裝設於車輛,雖能夠自由移動,但仍受限於公路系統的範圍,機動性不如潛艇或飛機,隱匿性的落差則更大。

冷戰時期,蘇聯儘管在傳統武力上的發展較落後,但仍然能夠與美國抗衡四十年,即因擁有多元的核子投射技術。後冷戰時期,除了俄羅斯繼承蘇聯的核武器外,中國及印度都被認為已發展出三元投射的能力。相較下,儘管北韓日前在「太陽節」的閱兵儀式中展示了多款新型武器,但能夠搭載核武的,仍只有陸基飛彈,依舊未能在潛射及空投技術上有所突破。

綜觀北韓的核武問題,其實早在1990年代,美國即有以武力解決的呼聲,最後在南韓擔心受波及而強力反對、且證據尚不足下,並未付諸行動;2003年北韓退出核不擴散條約,當時美國正忙於阿富汗重建及伊拉克戰事中,無暇顧及東亞事務,傾向以談判方式解決,才有六方會談的召開;2009年北韓退出會談,但因歐巴馬政府置重心於國內經濟復甦,仍力促北韓重回談判。

川普上任後,在經濟逐漸回溫的背景下,亟欲解決北韓問題。究其思維,應是擔憂北韓將於近年內發展出洲際飛彈及潛射、空投技術,屆時即可與美國形成對峙,再難輕易剷除。因此,現階段就算無法達成朝鮮半島非核化的最高目標,至少也要凍結北韓持續增強投射能力。

(作者為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