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醫大校長因稱謂反同 學生眼裡貽笑大方

楊智達、洪國峰

大法官釋憲要求兩年內保障同性婚姻自由後,各界也各抒見解,其中台南中華醫事科大校長曾信超在臉書上列舉多項稱謂,例如兒子的老婆簡稱媳婦、姊姊的老公簡稱姊夫,但是同婚通過後,兒子的老公、姊姊的老婆還不知道該怎麼簡稱,「毀壞了長久的倫常」,表態反同。

大法官釋憲要求兩年內保障同性婚姻自由後,各界也各抒見解,其中台南中華醫事科大校長曾信超(26日)在臉書上,表態反同。(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然而,世界衛生組織、世界醫師會、台灣精神醫學會、臺灣諮商心理學會等公衛、醫學、諮商心理學界組織皆聲明同性戀為正常現象,並呼籲應給予組織家庭的權利保障。曾信超無視醫學界共識、也無視校內同志同學可能面臨的處境,作為醫事大學校長的適格性恐怕引人質疑。

此外,因為自己不知道怎麼稱呼別人,就要禁止別人享有權益,套句商界前輩們愛說的話,這種行為簡直「缺乏競爭力」,理由也未免過於自私、荒謬。美利堅合眾國能夠簡稱為美國,哥斯大黎加則似無簡稱,難道我們要僅因不知如何簡稱就反對哥斯大黎加的一切?是以,「簡稱的存在與否」根本不足以成為反對一個議題的論據。

與時代脫節的言論在年輕人眼裡看來,顯得好氣又好笑。年輕世代若在婚前便將男女朋友介紹予家人認識,家人往往會直呼其名,順利成婚後,若特別改呼稱謂恐怕顯得疏離,故多繼續按以往習慣,稱名即可。因此,稱謂乃至於稱謂的簡稱在年輕人心中,實在不是個大問題。將兒子的老公、姊姊的老婆介紹給他人認識時,也完全無須硬縮入兩個字的簡稱,曾信超對二字簡稱的偏執實在是讓人不明所以。

人與人之間的稱呼,雙方認同其意會即可,旁人實在無須過於擔憂。若家人當中沒有同志,何須煩惱?若家人當中有同志,反對也不會因此改變他的性向,作為家人更不應該因為自己對簡稱的偏執而阻止家人幸福的機會。

(作者為台南新芽秘書長、台南新芽理事(台南市同性伴侶首對註記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