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郭台銘同時打臉川普、習近平?

胡文輝

郭台銘與川普在美國白宮共同宣布投資30億美元於威州。(彭博)

「商人無祖國,市場就是我的祖國」,郭台銘與川普在美國白宮共同宣布投資30億美元於威州,受訪時口出大言。這句不慚大言,卻剛剛好打臉他急欲討好的世界兩大政治權勢者川普、習近平的價值觀。

且看「胡怎麼說」:

川普就職演說揭示「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上任後成了口頭禪,這句話核心意義就是「美國就是祖國」。他上任後,強力要求美國企業回美投資,以美國為商人祖國,也施壓國際企業到美投資,為他的祖國增加就業機會。

郭台銘的「市場祖國論」,剛好與川普的「美國祖國論」價值觀對立。(法新社)

郭台銘的「市場祖國論」,剛好與川普的「美國祖國論」價值觀對立。當然,郭台銘只是站在個人利益講話,把美國利益與郭台銘利益劃等號,倒不是故意與川普唱反調。

再看習近平唱最紅的就是那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像唸經永不厭倦。這句話要所有華人華裔商人及其他人,都為「祖國」中國做出貢獻。

郭董講商人無祖國,正站在習近平「民族復興論」對立面。當然啦,他無意、不會也不敢這麼幹,只是剛巧而已。尤其習近平最近打貪腐把中國富商打的個個膽戰心驚。

其實,郭台銘市場祖國論襲自市場至上主義,早在1976年經濟學家蓋瑞‧貝克著作「人類行為的經濟分析」就有精闢論述,指出人與人關係最終都是市場關係。

貝克的理論被廣泛引用在非市場領域,造成市場侵襲公共領域,價值被以價格衡量,爭議很大。

再看郭董另一句「政治要為經濟服務」,萬一他真的競選且當選台灣總統,以市場祖國論思路,那麼,價值被以市場價格高低計算成本效益,能賣就賣?在他來說可能很划算,在台灣來說就是完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