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視北京》習近平頻頻放狠話,為什麼?

「六個不允許」宣示了解放軍在主權問題上的立場。過去中共領導人在巡視軍隊時發表講話,很少直接把反獨促統與軍隊相連接,或者將反獨促統視為軍隊的的責任。如今此一改變代表了什麼?

范世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習近平8月1日在慶祝建軍90週年的大會上提出「六個不允許」,強調「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而7月26、27日在北京舉行的「省部級領導幹部研討班」上,習近平以「口傳」方式下達「四個不惜代價」指令:

「中央不惜代價保護陷入風口浪尖的高層領導;不惜代價清洗中共黨內反對勢力;不惜代價應對十九大前後的外部壓力;不惜代價鎮壓內部不穩定因素」。

看起來,習近平不斷的放狠話,但原因為何?

「六個不允許」凸顯習近平貫徹「軍改」的意志力

所謂「六個不允許」,是宣示了解放軍在主權問題上的立場。過去中共領導人在巡視軍隊時發表講話,很少直接把反獨促統與軍隊相連接,或者將反獨促統視為軍隊的的責任。如今此一改變代表了什麼?

習近平8月1日在慶祝建軍90週年的大會上提出「六個不允許」,強調「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AFP)

有人認為是強化中共「武力統一台灣」的正當性,但這要在短期內實施的可能性甚低;因此真正目的是藉由解放軍達到「威懾」分裂勢力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增加習近平全面推動「軍改」的正當性與目標性。當「軍改之目的在反獨」,這讓反對「軍改」者缺乏批判空間進而知難而退。特別當中共對台獨與港獨日益束手無策,習近平透過巡視駐港解放軍與讓航母遼寧艦訪港來形成「威懾」效果,既凸顯習近平「以武治港」的強勢與決心,也顯示他推動「軍改」已達具體成果,更代表他已充分掌握軍權,讓政敵不敢輕舉妄動。

而在當前中印關係不睦下,加大了達賴喇嘛流亡政府的發展空間,讓藏獨勢力更為有機可乘;當「一帶一路」發展下讓新疆的門戶大開,使得海外疆獨勢力入疆更為方便,讓漢疆矛盾問題日益難以控制。這些都使得解放軍在「反獨促統」上的角色日益凸顯,增加了習近平將「軍改」推動到底的合理性。因此,當習近平在致詞時一直強調「黨指揮槍」,這是老調重彈,卻讓人有「此地無銀三百兩」之感,難道是在他推動「軍改」後,黨更難掌控軍隊?習近平更難控制軍隊?

在朱日和基地閱兵以避免任何「意外」

習近平為慶祝建軍90週年,舉行了盛大閱兵,但是為何選在偏遠的朱日和基地?既然沒有實兵演習與火砲射擊,只是分列式與武器展示,那應該如兩年前一樣,在天安門前舉行才對,宣傳效果才會最大,結果卻是移到偏遠的內蒙地方,到底為何?習近平有何顧忌?難道是因為兩年前的「軍改」與「打貪」剛開始推動,阻力較少;如今日益深化,進入「攻堅期」造成阻力較大,為避免閱兵時的任何「意外」發生,所以「捨近求遠」?

習近平為慶祝建軍90週年,舉行了盛大閱兵,但地點卻是選在偏遠的朱日和基地。 (CCTV via AP)

倒是習近平在閱兵時刻意穿起迷彩服,戴上迷彩帽,果然與江澤民、胡錦濤檢閱部隊時的中山裝不同;受閱部隊喊「主席好」,也與過去的「首長好」迥異。都再次凸顯他真正掌控了軍隊,但這位「老熊維尼」穿起軍裝卻顯得充滿違和感;想要在中共十九大增設「黨主席」的意圖也有跡可循。

「四個不惜代價」凸顯黨內鬥爭激烈

習近平提出的「四個不惜代價」,其中「保護陷入風口浪尖的高層領導」,令外界聯想到受到中國滯美富商郭文貴爆料攻擊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至於「清洗中共黨內反對勢力」,則讓人聯想起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的被拔官。 屬於江澤民系統的郭文貴,5月在美國批評習近平的打貪左右手王岐山涉嫌貪腐,讓外界譁然。7月孫政才被免職,由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接任,據說孫曾得罪王岐山;這是王岐山對郭文貴不斷爆料的反撲。

事實上,孫政才案根本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叫孫空出位子,讓陳敏爾升任重慶市委書記,以便在中共19大晉身為政治局常委。中紀委說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卻沒說違了什麼紀,反正說你違了,你就違了,證據可以慢慢找,甚至可以自行製造。如此搞得官員人心惶惶,朝不保夕,反而有利於習近平的權力穩固。

孫政才(圖)案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叫孫空出位子,讓陳敏爾升任重慶市委書記,以便在中共19大晉身為政治局常委。(EPA)

有人說孫政才被抓是因為清除「薄(熙來)王(立軍)思想遺毒不徹底」,但什麼時候薄王有了「思想」?這不是與「毛澤東思想」齊名嗎?也太抬舉薄王兩人。他們只是唱唱紅歌、打打黑,就成了「思想」? 而薄王都垮台5年多了,習近平上台後,薄王當年的同夥劃清界線都來不及了,會敢於串連嗎?還敢反撲嗎?另有一說是3月落馬的重慶市副市長何挺,與薄王關係密切;但讓人質疑的是何挺有膽子繼續擴張薄王勢力嗎?就算有,孫政才頂多擔負監督不周之責,有必要被拔官嗎?

此外,還有一說是孫政才的妻子胡穎,與之前被抓的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關係匪淺,因此孫政才被抓。但如果谷麗萍都沒事,胡穎會有什麼事?孫政才又有何事?即便胡穎最後是有罪確定,孫政才也不過是管妻不嚴,有需要被拔官嗎?

因此,越接近中共十九大,類似這種「四個不惜代價」的狠話,還會不斷出現;而政壇的「亂象」,也會層出不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