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安倍晉三大勝、習近平登霸座,然後呢?

胡文輝

就在當下,台灣相鄰的兩個大國-中國與日本,國家領導人都連任,展開全新任期,都矢言強國...,他們的施政舉措,影響台灣不言可喻。台灣準備好了嗎?

安倍晉三、習近平都是2012年底起掌權至今5年,兩人背景頗多相似,安倍1954年9月21日生、習近平1953年6月15日生,只差1歲,都是出身政治世家的「二世」...。

日、中兩國政治制度完全不同,兩人取得權力的過程,也完全不同,但兩人將爭雄東亞。

日本是民主國家、實施議會內閣制,人民以選票決定權力誰屬,過程透明;中國則是一黨專政極權國家,在中國共產黨內權鬥勝出,就取得黨及國家領導大權,過程黑箱。

安倍晉三、習近平都是2012年底起掌權至今5年,兩人背景頗多相似,都是出身政治世家的「二世」。(路透)
安倍帶領的自由民主黨,在這次日本眾院大選,如秋風掃落葉,大敗在野黨,自民黨及同盟公明黨在465席中共拿下逾2/3(310席)的313席,掌握國會絕對多數。

習近平在18日到24日的中共19大,完成他又一個5年的掌權程序,習近平的權力不只延續而是更擴大集中。由於專制政權不透明,即使權力安排早已「大內決定(內定)」,但因習近平要求包的密不透風,在明天一中全會演完所有程序並公布前,權力核心政治局7常委名單、習近平是否登位黨主席?誰也不敢打包票斷言。

美、日、中是影響台灣最大的三國,三國關係有如國際大三角,台灣與美日、美中、中日之間關係,則如三個不等邊小三角。蔡英文未來必須和川普、習近平、安倍三強交手,如何在三大爭強之間迴旋,找出最好的台灣路,必須慎謀能斷,千萬不要被不負責、打嘴砲、預測總是失準的人左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