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丁守中是否在臭彈?

◎鄧鴻源

為了與目前擁有全國性聲望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作對比,五度參選的丁守中強調,如果自己當市長,「絕對馬上恢復重陽敬老金」,而且更要鼓勵生育,比照先進國家,由北市府來對弱勢家庭發放食物券跟奶粉券。

丁守中說,他的目標是把台北市建構成一個敬老孝親的城市,讓年輕人可以放心地生兒育女、中壯年可以放手拼事業,銀髮長輩可以快樂地安享晚年。丁守中是否在臭彈?如果只會撒錢,誰不會做?畢竟台北擁有全國最多資源,只要廢除黨國「肥貓」與許多高官不合理的月退俸與的十八趴,給弱勢族群一家每月五萬元生活津貼都可以。只是台北市可以,其他縣市做得到嗎?

前立委丁守中18日宣布參選台北市長記者會。(記者黃耀徵攝)

二十幾年前歌手林強的「向前行」曾轟動全國,歌詞說明許多中南部人把台北市當「黃金城」,「甚麼好康耶攏在那」,如今中南部社會貧富差距依然沒變,甚至更惡化,國民黨無疑是始作俑者。

原因是,台灣高污染工業的生產(如中鋼、中油、中石化、李長榮、...)都設立在高雄,汙染當地,可是這些污染工業的總公司都設在台北市,繳稅繳給台北市,所以台北市分配到的資金是高雄市的好幾倍,形成重北輕南,壞的污染都給南部,好康的建設都集中在台北。台灣南北不均衡就是這樣來的。

其次是,國民黨政府把台北市當作中央政府所在地,因此每年各項建設與人事經費總是居全國之冠,所以各項公共建設美輪美奐,捷運等交通線四通八達,無形中帶動台北市的高房價,大大增加台北市民的財富,尤其是金融保險等大公司以及許多國府之高級公務員,因為他們在台北都擁有許多房地產,等於利用全民公共財圖利有錢的財團與自己人,以致南北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如連家最近把上億帝寶豪宅轉移給自己子女以避稅,若非台北市各項公共建設美輪美奐,帝寶會有那麼高的價格嗎?

因此,為了平衡南北貧富差距,政府唯有遷都中南部,讓台北成為商樣中心,政治文化中心遷移中南部。有了政府機構南遷,部分工商業的總公司也自然會隨之南下,則勢必增加中南部民眾之就業機會與待遇,中南部民眾也就不會再一窩蜂往北部擠,北部房價與物價才可望合理化,年輕人才有能力購屋與結婚生子,否則縱使神仙在世,可能嗎?

以往國民黨始終不願意將部分中央政府機構南遷,其居心可議。如今民進黨也無動於衷,又如何平息中南部人的不滿?至於總統府、立法院與行政院等建築,都是日治時代留下的百年建築,尤其是總統府,日本總督與阿歐西獨裁者統治台灣的威權象徵,很不適合當民主台灣的辦公室或國會議員論政之處,留作博物館或做其它用途可也。丁守中如果贊同這麼做,不要說競選台北市長,選總統也可以。

丁守中算是國民黨內的少數清流,只是格局不太,沒有為全民利益著想,三年前又沒有骨氣脫黨競選到底,以致國民黨最後以慘敗收場,畢竟許多藍營人士都不屑連家人,何況他人?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