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這就是所謂「新時代的政治」?

范石岱

近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勞動部進行專題報告時,儘管主席蔣萬安委員一再提醒其他委員,體恤前些日子才因癌症開刀的林美珠部長的身體狀況,留意質詢時間,然而,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委員,卻依然以林部長的身體狀況,來質疑部長對《勞基法》修法內容的了解程度,以及繼續擔任部長的適格性,引起林美珠部長的強烈不滿,認為這是一種汙辱與歧視。

事實上,綜觀時代力量成立至今,類似的偏激與失卻人性的發言,並不讓人陌生。2014年的立委選舉,時代力量的成員,對於媒體報導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為了太陽花學運成員,多次與當局折衝協調,保護當時佔領立法院的學生的狀況,說出「我們不欠柯建銘恩情」。稍微對當時立法院狀況有點了解的人都知道,以當時的內外政治情勢,以及馬英九總統與王金平院長之間的矛盾,若沒有民進黨立委的輪班守護,警察早就衝入院內強行驅離了,哪還有後面所謂的「光榮退場,出關播種」可言?

徐永明以林美珠的身體狀況,來質疑她對《勞基法》修法內容的了解程度,以及繼續擔任部長的適格性。(記者劉信德攝)

而去年同樣是《勞基法》修法的當下,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被立法院外圍抗議的勞工團體毆打掐脖,差一點釀出人命的重大事件,當媒體訪問徐永明委員對於此事的看法,徐總召回了句:「祝他身體安好,但我想最痛的應該是勞工吧?」,幸災樂禍似的回應,既無身為一黨總召的高度,也無替立院同仁感到難過的同僚之情,著實令人對於他們所謂的「新政治」,打上了一個巨大的問號。

坦白說,行政立法間的對抗,不同黨派之間的競爭,雖然不時迸出激烈的火花,但大部分時間,依然保持著一個對於基本人性尊嚴的尊重,因為政治不外乎人性,人性才是一切的根本,除卻人性之後的政治,剩下的只有飄浮在空中的過激言論,就像炫目的煙火一樣,當下充滿激情,然而消散之後卻什麼也不剩,近日來時代力量的支持度較之去年的高檔,已有顯著下跌的趨勢,便是證明此一觀點的最佳事實。

但更人膽戰心驚的是,徐永明委員的這一番發言,不僅僅是充滿對疾病歧視,同時也正代表著時代力量對於特定議題的立場,經常是「口惠而實不至」,因為,如果真的是站在勞工這一方,為勞工發聲,則時代力量不可能不知道,「疾病歧視」一向是勞工在職場難以承受的痛,尤其是「癌症歧視」這一點,更是世界各國在就業平等概念上的重大議題。如此口口聲聲為勞工發聲,結果發言卻處處刺向往勞工心中最痛的那一塊,像這樣說一套做一套,思想與行為南轅北轍的政黨,難道就是所謂「新時代政治」的楷模?

若真是如此,也只能寄望台灣社會的民主價值與純良風氣,還能有足夠強大的自我修正與療癒的能力了。

(國會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