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期勉賴揆多做善事

◎陳嘉霖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長照專線記者會時,針對目前照顧服務員薪資過低的困境,以「做善事」的觀點來期勉第一線照服員要克服辛苦的長期照顧工作。本文認為,照服員在長照體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僅要具備專業技能,在內在人格上也需具備良善的特質,是令人敬重的職業。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長照專線記者會時,針對目前照顧服務員薪資過低的困境,以「做善事」的觀點來期勉第一線照服員要克服辛苦的長期照顧工作。(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過賴揆是以行政院長身分出席衛服部記者會,並非宗教領袖或是人文精神導師,世俗職責之外的道德開示似乎不是他的本分,與其費心詮釋長期照顧工作的功德觀點,不如自己多做些「善事」。

    什麼是賴揆應該做的善事?當然不是要賴揆去從事一個月三萬元的照服員工作,也不是走馬看花式的探視弱勢族群。而是要以政府最高行政首長的身分至少名義上是做好治理工作。政府的善、官員的善是「善治」,善治是使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社會管理過程,有效率且公正的制度手段以滿足人們的需求。賴清德最應該做的善事,就是公共事務的善治。

    以長期照顧體系與制度而言,我國仍距離善治的標準很遠。整體架構的長照相關法令未完備,政府、私部門、非營利部門與社區之間的整合未健全,照服員的人才培訓、勞動條件與保障制度也沒有達到應有的水準,將這些牽涉公共利益的事務做到最佳的管理,是賴揆應積極帶領政府做的「善事」,而不是要求第一線的照服員扮演活菩薩的角色來彌補政府的失能。

台聯黨政策部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