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功德誦經團」只是搞笑諧謔劇 對勞基法修法恐無助益

◎卓不林

立法院週一(4日)再審《勞基法》,青年團體要到行政院前舉辦「過勞功德法會」,有代表落髮抗議,並集體念誦「勞基法經」,嘲諷閣揆賴清德的功德說。如看做是戲劇表演、演出,這青年誦經的戲或許有觀眾與票房。如當做是抗議或呼籲勞基法的修改,則民眾可能霧煞煞,不知是怎怎麼回事。

立法院週一(4日)再審《勞基法》,青年團體要到行政院前舉辦「過勞功德法會」,有代表落髮抗議,並集體念誦「勞基法經」,嘲諷閣揆賴清德的功德說。(過勞功德會臉書)

他們目標、目的不明。他們的作為、他們的行動,和太陽花學運、野百合學運或520農運(林國華蕭裕珍等)等實在無法比。照說他們宜如學運農運或其他工運提出主張,可行主張;但他們給人的印象不是這些。什麼英文天尊、清德老君、過勞功德會,只是KUSO只是搞笑罷了。或許他們對休假例假對工時對加班有他們的主張;但是否可行,也是要檢視檢討的。所以,勞資要有對抗對戰的停火期,雙方各自退讓的平衡點;以求互利雙贏,而非兩敗俱傷或獨肥獨包。對立對抗不能漫無限制、汎濫無涯。把行政院貼紙為功德院,站牌、道路名稱改為功德路,這會讓路人乘客迷失,誤事,造成混亂與破壞。這是他們的用意嗎?柯P說kuso一下,事後改回來就好。話是沒錯,但名稱名字的改變是大事,事關重大、關係全民。當然,行政院所做所為就是要嘉惠國家人民,要立德立功,稱為功德院也沒錯;但名稱不能由私人個人更改。

為什麼台灣有那麼多的外勞外傭或移工以及外籍新娘?因為台灣有些人不從事某些工作,對工作與薪資或對婚姻家庭看法與期待過高。所以,資方或新郎新娘轉而他求,而到大陸或南向南洋或遠赴中南美與非洲。資方或老闆籌碼多,這是勞工要認清的。

當然,每天工時不能逾越一般慣例,應參考先進國家的情況,法規與慣例。加班不能連續太多天,應合理設斷點,工時長,連續太久,要有足夠間隔、休息,使其不過勞。衛幅部對所謂過勞,何謂過勞,應有所說明。有人在網咖電玩店日以繼夜打電玩而猝死;有人喝酒猝死,有人厭世跳樓,有人與妻子與父母爭吵上吊跳河。都發生了異常的、不尋常的死亡。這些能不能說是過勞死?或者該休息不休息,該睡覺不睡覺,去抽菸喝酒賭博甚至哈草來一粒或安一下而猝死;或像土豪哥小模一夥應當不是過勞的吧,卻死了人。所以過勞死應有較理性較醫學衛生的討論。

功德誦經團只是取材政治的搞笑諧謔劇。對勞基法修法恐無助益。台灣政治人物有喜表演,做戲劇性演出的癖好。如台南市議會的幾位男女議員,另外中北部也有。他們喜歡變裝演出,裝扮織女女超人等。市長則當推柯文哲最喜歡變裝,奇裝異服表演、演出。誦經團可說也是政治戲劇表演風氣濡染薰陶下的產物。

(退休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