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會的荒謬「時代」劇

黃豐仁

隨著立法院會期結束日的靠近,加上2018選舉已經迫在眉睫,這個堪稱台灣最大的秀場所上演的劇碼,真的是一天比一天精彩,然而戲要能演的久,除了譁眾取寵外,更要有些內涵,才能發人深省,但觀諸近日立法院上演的劇碼,只能說荒謬有餘,但內涵不足。

就拿十二月十三日的衛環委員會來說吧,當日排定的議程,是審查環保署107年度的總預算,本來,鑒於最近空汙問題屢屢成為頭條,尤以台中更是焦點,在野黨委員若是有心,絕對可以在此好好發揮,除了要求環保署必須為空汙問題提出檢討,更可以藉此展現出關心選區居民健康的態度。然而這一切都在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委員突然「發難」之後,全部亂了套。 究竟徐永明委員提了什麼呢?其實不難猜到,正是針對上周初審通過的《勞基法》而來。

徐委員提出臨時動議,認為上周《勞基法》審議的程序有瑕疵,應該要重新審查,但,對會議規則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如果要針對上一次的會議結論重新議決,則第一件事情,當然是要確認,這是不是「同一場」會議,而上周《勞基法》審查的委員會,其實是衛環與經濟「聯席」審查,徐永明委員如果忘記的話,看看十二月十三日的衛環委員會現場,應該也可以發現,怎麼上周跟我一起開會的委員少了一半呢?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3日審查預算案,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突然提出,之前衛環和經濟聯席委員會所審查通過的勞基法修正案,過程有缺失應屬無效。(記者朱沛雄攝)

坦白說,這一個月來,徐永明委員的各種「激情」演出,諸如法案審查到一半關燈、帶助理進議場拍照、或是拿一個根本不可能發生的理由來占據發言台杯葛議事,的確是很有政治效果,但同樣的劇碼演過頭,最後大家也只會審美疲勞,更讓人懷疑,以徐永明委員為首的時代力量這個政黨是否具有自己中心價值,或者,只是純粹為博取眼球而存在?抑或是這些理由牽強的「演出」,只是為了轉移同黨的黃國昌委員罷免案的注意力而已?

至於在衛環委員會主秘說明議事規則之後,竟然還提案要求表決的國民黨眾委員們,則更是證明了「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這句話所言不虛。當時在場的國民黨委員,不乏連任兩屆以上的資深委員,居然還配合時代力量加碼演出,全然不顧議事規則,而主持議事的召委蔣萬安委員,竟然還裁示進行表決,這樣的場面,真是令人感嘆,曾幾何時,一個叱吒台灣政壇的國民黨,現在居然在議事操作上,淪落到需要配合一個新生的小黨,似乎忘記了自己曾經國會多數十餘年的那段過往,看來,國民黨離一個稱職的在野黨,還有不少的努力空間要走,而這,似乎不是台灣社會之福。

在野黨窮盡各種手段對抗執政黨,可說是天經地義,但手段的運用,總是要遵循一定的規則,當出號稱要進入體制改變這個國家社會的人們,如果還是抱持著這種以「在體制內破壞體制」,自己闖紅燈被罰之後,再來宣稱這邊不該有紅綠燈的方式處理各種議題,就太對不起當初投票給諸位的選民了,不是嗎?

(智庫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