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紐約雪中囈語

每當Snow Day(停課日)宣布之後,最開心的當然就是不用上課的學生了!台灣的民眾碰上颱風假可能會去K歌看電影,紐約客則很會利用這種下雪天到附近公園玩雪,滑雪橇。最好玩而且也非常安全的地方非曼哈頓中央公園莫屬。

NYDECO

聖誕新年假期剛結束,許多紐約客還帶著做收心操的心情回來上班,結果2018年開始才第四天美東地區就被號稱 「炸彈旋風(Bomb Cyclone)」的暴風雪襲擊。讓人更沮喪的是,漫長冬天才剛開始!

紐約市長白思豪一月一日剛宣誓就職他的第二任市長,沒過幾天紐約市的公立學校就因為這次暴風雪宣布停課(Snow Day)。跟他四年前首次當選紐約市長上任後第三天同樣遇到大雪而宣布學校停課幾乎是翻版。不同的是四年前那一場雪雪況普普,白思豪被批評是因為他兒子不想上課而宣布停課,今年這場雪卻真的幾乎達到「暴風雪(blizzard)」等級,而且氣溫極低,不要說學生出門上課,一般民眾上班也都是一項艱難的挑戰!

下大雪對一般要上班的民眾來說是蠻艱難的挑戰。(圖:作者提供)

不過,像這樣的下雪天與其在家中裹著棉被窩在沙發上看一整天電影,不如趁著還沒開始融雪前出門走走晃晃,所看到白雪皚皚的景象,至少會喚起每個人心裡小時候童話故事中的銀色世界憧憬,也不全然是負面的。

每當Snow Day(停課日)宣布之後,最開心的當然就是不用上課的學生了!台灣的民眾碰上颱風假可能會去K歌看電影,紐約客則很會利用這種下雪天到附近公園玩雪,滑雪橇(sled)。最好玩而且也非常安全的地方非曼哈頓中央公園莫屬。不要小看紐約客,以為我們都是都市裡的飼料雞,這種大雪紛飛的日子會很驚訝地發現許多紐約客對冬季運動的熱衷都在這個時候展現無遺。如果到中央公園的Great Lawn(大草原)或是上東城90街賈桂琳湖旁的入口, 一定可以發現許多紐約客老老少少(先不要浪費腦細胞能量去想為什麼有這麼多紐約客不用上班)全副武裝的越野滑雪裝備(cross-country ski),準備「長征」地勢高低起伏的中央公園。

每場大雪過後,曼哈頓中央公園一定會看到許多紐約客穿上專業的越野滑雪裝備「長征」中央公園。(圖:作者提供)

公園裡的幾個小高地下方的斜坡,則是小朋友們的冬季天堂。小朋友們可能會抱怨下大雪,去上學很麻煩,一但宣布停課,卻又毫無問題的三五好友成群到公園玩雪。可以看見他們坐上不論是用買的還是自製的小雪橇由上滑下,享受速度的快感。年紀小一點的則是父母當成他們的麋鹿用長線拉著坐在雪橇上的小朋友在公園裡四處遊走。也可以看見不少雪板運動的愛好者在積了厚厚白雪的滑坡上練習滑雪板,要知道去真正紐約市近郊的雪場滑雪,在交通和入場費用都是一筆不小的花費。下大雪提供了他們不用出城就有的絕佳練習環境。此外,毛小孩在雪中追逐,和主人玩你丟我撿的遊戲也是下雪天有飼養狗狗的紐約客喜歡從事活動。

Snow Day最開心的就是不用上課的小朋友,雖然是因為天候不好而停課,卻也是到公園玩雪的最佳機會。(圖:作者提供)

即使不在公園,下雪天走在紐約街頭,也讓人對這個城市有不同的感受。嚴格來說,紐約街道並不美麗。尤其沒有「垃圾不落地」的規定,每當下雪的時候所有垃圾車都去支援街道剷雪而停收垃圾,人行道便可以看到堆積如山的垃圾袋,非常礙眼。不過,有俗語說「一白遮三醜」,這些人行道上的垃圾一旦覆蓋著白雪,因為看不出是什麼東西,反而讓平整的人行道多了不同形狀的地形地物而更有立體感。時報廣場(Times Square)平常時各大電子螢幕廣告牆五光十射,人潮洶湧,下大雪後喧鬧的街道增加了一份寧靜,而且在時報廣場堆雪人的經驗可不是常常有的事情。不論是觀光客還是當地人在時報廣場遇到下雪都會格外興奮!

時報廣場(Times Square)下大雪時讓觀光客情緒更嗨,堆雪人、造雪坵,都跟時報廣場給人的印象很不同。(圖:作者提供)

下這種大雪其實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讓一些平常懶骨頭的人為了避免行人行經自己家門或是店家前面時因積雪滑倒受傷而吃上官司,必須不時的鏟雪灑鹽,而多了讓自己健身運動的機會。就算不是為了行人安全,而是單純自己出入,最好也能夠在積雪還屬於「鬆軟」的情況下趕快動作,相對輕鬆不費力。如果等到底層的雪融化、又結冰後除了鏟雪還要破冰,那就非常累人了!許多學生也會利用這個機會拿著一把鏟子在積雪嚴重的地區向住戶主動表示願意幫忙鏟雪,賺點外快。

鏟雪是一個運動量很大的健身活動,但還是要趁積雪還是鬆軟的時候進行,以免費力又容易受傷。(圖:作者提供)

紐約室內停車空間嚴重不足,不然就是需要天價的月租,許多車主只能街頭停車。一但氣象預報說有大雪來襲時,聰明的駕駛就會趕緊設法將車子移停到單行道街道的左側路邊停靠。因為在汽車靠右行駛的美國,鏟雪車前方的雪鏟方向是朝右,所以如果將車子停在街道右側,鏟雪車就會不斷地將路面積雪往停在右邊的車子鏟,雪停後,可以發現單行道右邊車子旁有一道雪牆,而左邊的車子僅是淺淺的積雪,如此一來,一邊大概要花30-40分鐘鏟雪才能將車子從雪中移出,另一邊大概只要五分鐘就可以輕鬆將車子開走。這是屬於紐約客的一種小聰明。 紐約鏟雪車都是往街道右方鏟雪,因此可以發現停靠在單行道右側的車輛都被一層厚厚的雪牆擋住,要將車子開出相當不易。

聰明的紐約客因此設法事先將車子移到街道左側停靠,省掉不少麻煩。(圖:作者提供)

對愛好攝影的人來說,正在下雪或是厚厚積雪的雪景總是一個很好發揮的題材,尤其是一些平常和下雪比較難聯想到的場所。康尼島遊樂場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夏天熱鬧喧嘩的遊樂場機組在冬天白雪的覆蓋下似乎隱約還可以聽到夏天小朋友們歡樂的笑聲在迴響。公園湖泊在下雪時或下雪後許多地方都會是明信片般的攝影場景。對他們來說,雪下越大,捕捉到越特別景象的機會就越大。因此也不會閒在家裡的!

俗話說:「一白遮三醜」。的確下雪時許多景色變得更美,更有味道,是攝影愛好者出門外拍的好時機。布魯克林康尼島遊樂園與海灘就是一個熱門的攝影景點。(圖:作者提供)

不過這一切,不論是到公園玩雪還是四處拍照,都要把握時間進行,因為一旦時間一到,溫度上升而開始融雪,所有雪白景致都將變成暗黑雪泥惡夢,讓人寸步難行。到時候只能希望什麼時候盡快再來一場雪把那些既不便又醜陋的街景蓋過去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