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BBC試驗:「椰子油」是超級食品還是心臟病殺手?

對於椰子油好與壞的爭議,一直以來都沒有休戰過!以傳統營養學來看,椰子油的飽和度遠遠高於奶油及豬油,因此以傳統的理論看應該相當不利於心血管系統;但支持椰子油的人則提出,椰子油其實與一般飽和脂肪大不相同,因為它富含了許多「中鏈脂肪酸」,而中鏈脂肪酸在人體吸收相當直接,代謝方式與其他飽和脂肪大為不同,所以不可一概論之!因此BBC最近就為大家做了一個小小的試驗,來看看「椰子油」真的是超級食品還是垃圾食品?

◎韋恩的食農生活

椰子油近年來在全世界掀起一波旋風,許多國外的名人也都相當推崇,包含影星珍妮佛安妮絲頓、安潔莉娜裘莉、名模基塞兒、還有名醫Dr. Oz。

「椰子油」是超級食品還是心臟病殺手?!(報社資料照)

只是椰子油以傳統營養學的角度來看,屬於飽和程度非常高的油脂,椰子油的飽和度為86%,遠遠高於奶油51%以及豬油39%,因此以傳統理論來看應該相當不利於心血管系統,尤其是擔心造成膽固醇(特別是壞的膽固醇LDL)升高。所以有許多專家是對這麼多人愛用椰子油是相當疑慮的。

然而支持椰子油的人的說法是,椰子油其實與一般飽和脂肪大不相同,因為它富含了許多中鏈脂肪酸,占比達70%以上,中鏈脂肪酸在人體吸收相當直接,代謝方式與其他飽和脂肪大為不同,所以不可一概論之。

在目前這正反意見其實都有道理,只是科學證據還不足以下定論。所以日前BBC乾脆在「相信我,我是醫生」節目做一個實驗,看看椰子油真的是超級食品還是垃圾食品? 而實驗結果對椰子油對膽固醇影響是正向的,也讓節目中的醫師相當吃驚: 

試驗的結果顯示,吃奶油的志願者壞膽固醇水平上升了大約10%,好膽固醇上升了5%。

橄欖油志願者的壞膽固醇水平略有下降,好膽固醇水平上升了5%。

但最令人吃驚的則是吃椰子油的這組試驗者,不但他們體內的壞膽固醇水平沒有上升,他們好膽固醇水平激增了15%。

表面上看,食用椰子油的人群實際上降低了患心臟病或是中風的危險。

當然,這個實驗稍嫌粗略,人數不是很大型,食用時間也不夠長期。但是確實給我們對椰子油的觀點有相當的改觀,至少椰子油沒有想像中那麼糟。也期待有更多設計嚴謹的大型人體實驗可以提供更多證明。畢竟從之前的油與糖的爭論來說,經過一段時間後,當科學證據累積越來越多,科學界的觀點是會改變的。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BBC試驗:「椰子油」是超級食品還是心臟病殺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