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假新聞】「套袋橘子」的秘密?椪柑套塑膠袋才不是因為防蟲劑的關係

真的是假新聞來著,很容易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並傷害農夫,包塑膠袋目的是為了保存,避免橘子不會因為壞掉而造成交叉感染,造成其他橘子腐壞,藉此延長買賣的時間,梨子也是這樣的做法啦!並不一定是泡了什麼藥才再用塑膠袋包起來,別再傳囉!

Mygopen

你的LINE收到「套袋塑膠袋橘子的秘密」的謠言訊息和新聞影片嗎?還說套上塑膠袋的椪柑有防蟲劑,摸了殘留毒素吃下去會讓你鬧肚子,嚴重還會嘔吐和罹患急性肝炎。事實上這真的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之所以會包塑膠袋是因為要做到保存,並確保產季結束後在保存時不會交叉感染,有的水果也有這樣的做法,但如果沒有包那一層塑膠袋,很可能一顆爛橘子就會毀了整箱的橘子囉!並不是椪柑套袋都是防止防腐劑揮發,什麼套袋的椪柑不要買,這是謠言啦! 

曲解套袋塑膠袋橘子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套袋塑膠袋橘子的秘密! 

很多人喜歡吃正是盛產、甜又多汁的椪柑,但是您知道嗎?這些套上透明塑膠袋的椪柑,為了延長保存期會過一次加了防蟲劑的水再套上塑膠袋,因此醫生警告,摸了這種碰柑果皮再徒手拿果肉的話,裡頭的殘留毒素會讓你鬧肚子、嚴重的話還會嘔吐、罹患急性肝炎。所以吃之前還是要把橘子洗乾淨再撥來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_-Q0o_IDCA&feature=player_embedded

(中時電子報youtube截圖)

謠言破解說明:

真的是假新聞來著,很容易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並傷害農夫,包塑膠袋目的是為了保存,避免橘子不會因為壞掉而造成交叉感染,造成其他橘子腐壞,藉此延長買賣的時間,梨子也是這樣的做法啦!並不一定是泡了什麼藥才再用塑膠袋包起來,別再傳囉!

正確闢謠解釋:

整理實際在種橘子農民的說法,根據林家果園表示,柑橘類本身的特性是可以久放的(自然界賦予),而為了在久放的過程中避免果實的水分流失,我們的祖先就已經知道要將果實放在窯洞中保持濕度了,而我們現在為了運輸、販賣方便(總不能用個卡車載個巨型窯洞到處跑吧),就直接使用聚乙烯的袋子套住,除了可以保持濕度外更可避免一顆爛顆顆爛的情況發生,因此套袋不是為了防止藥劑揮發,而是為了讓橘子更耐久儲存。

另外根據實際詢問茂谷柑謝姓果農,包上透明塑膠袋目的只是防止其中有某顆橘子壞掉,只會壞在塑膠袋裡面,不至於會影響傳染到其他好的橘子,因為在運送過程也很容易擠壓壞掉,所以才會一個個包起來,基本上跟新聞中的什麼官方用藥沒有任何關係。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Facebook - 公老坪 zreo plus 果園手工坊 - 林家果園 

資料來源:PTT - Re: [發問] 請問有塑膠套的橘子...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這是假消息 【假新聞】套袋塑膠袋橘子的秘密?椪柑套塑膠袋才不是因為防蟲劑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