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求有功,但求無過」,該是政治碰上天災時的行動準則

周立軒

二月六日的晚上十一時五十分,台灣人對於災難的那股深層恐懼,又再一次的被挑動了。這一次受傷的地方,居然是三天一小震,五天一大震的花蓮。統帥大飯店與雲門翠堤倒塌的畫面,在這一周不斷的提醒著我們台灣人,對於大自然必須要心存敬畏,因為祂隨時有可能奪走你我所愛,而我們卻無法對祂求償。

事實上,正因為我們無法要大自然賠償什麼,政府的存在,才有了意義,災民也才有了一個依靠,不再求助無門。然而各種社會事件,無論大小,都幾乎是政治事件,這一次的震災也不例外,我們可以分兩方面來看。就中央政府而言,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幾乎是在第一時間,就前後到達花蓮勘查災情,總統專機甚至破天荒地搭載國軍弟兄趕赴災區現場,但這一次與之前的震災相比,在救災畫面於媒體露出程度上,佔比較多比例的,卻是現場救災人員與救災現場的畫面,蔡總統與賴院長,這兩位人物刻意的淡化且低調處理,使得中央政府在這一次救災的對外形象上,無形中定調為「政策先行」,人物退居二線,搭配各地縣市首長,尤其是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在第一時間紛紛宣布緊急投入救災的人力與物力到花蓮,並且號召各地民眾捐款與為災區祈福,讓這一次的震災,默默地又凝聚了台灣人的向心力,這對於蔡賴二人,所定調的「做事的政府」、「實事內閣」政府形象,無疑是加了分。

蔡英文理想的「做實事的政府」似乎能夠實現(資料照)

另一方面,就地方父母官,花蓮縣長傅崑萁的表現來看,則就稍微有點「過猶不及」了,事實上,從震災發生至今,傅縣長的媒體版面也不是太多,然而只要有出現的,主題就兩個,一個「國台辦」,一個「錢不夠」。這一次的震災,因為有大陸旅客受傷甚至死亡,所以有國台辦的角色,其實並不違和,然而讓大多數百姓不解的是,國台辦居然跳過陸委會海基會等正常的對口單位,直接與傅縣長聯繫災後相關事宜,無疑是藉此展示台灣是中國的「地方政府」,故而「中央大員」當然可以直接與「縣令」了解狀況,這等矮化台灣國格的政治小動作,也只有對岸使得出來,但我們的傅縣長,居然還配合演出,不知是意圖展示他的政治實力呢?還是他忘記了自己當的是哪一國的縣長?再談到「錢不夠」,沒錯,地方父母官為自己的縣市爭取經費,天經地義,那怕是用跪用搶的,姿勢再難看,最終的結果都是好的,但這一次震災,傅縣長開口閉口,都是「錢不夠」,還拿二年前0206台南震災的捐款與中央政府的撥款來比,企圖形塑民進黨政府對待花蓮「大小眼」的形象,只可惜這一次,傅縣長碰上的賴院長,正好就是台南震災當時的台南市長,這些陳年舊事,對賴院長而言,大概都是如數家珍,也因此刻意的政治操作,也得以被事實消彌於無形。

其實,台灣社會發展走到現在,對於政府在天災的表現,多半都可以捐棄政治立場,就事論事,而救災雖然是個極佳的政治舞台,卻並非任何表演都能讓民眾買單,特別是在人民因天災受折磨的同時,一切想要藉這個舞台大鳴大放的企圖,最終都只會招致負評如潮的反效果,退萬步言,任何「功勞」,都換不回人民的損失,解決不了人民的苦難,不是嗎?

(國會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