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爭議中「扶管」搶上任,才叫「德不配位」!

胡文輝

台大自主行動聯盟21日號召數十名台大師生、校友到凱道,要求政府尊重大學自治,在下週台大開學前,讓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上任。這個「扶管」搶上任場景,那不叫政治介入、什麼才叫政治介入?(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接連兩天,為了扶「管爺」上任台大校長,先是前朝國民黨馬政府政務官一票,上街頭遊行到總統府抗議反「卡管」,接著前台大校長孫震、陳維昭、李嗣涔等一字排開,砲轟教育部長潘文忠及蔡英文總統。

他們批判的重點就是「政治介入」卡管,還稱這是校園民主最黑暗時刻,但是,看到以上兩個「扶管」搶上任場景,那不叫政治介入、什麼才叫政治介入?他們不是都在自打嘴巴嗎?

前國防部長、台大前校長孫震批判「政治介入」卡管,還稱這是校園民主最黑暗時刻。但是在國民黨統治時代,黨國掌控教育、黨組織就設在大學裡,何曾有過校園民主、校園自治?(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要論什麼時候才是校園民主最黑暗的時刻,那些曾受「黨國」栽培,喝過國民黨奶水的前朝高官、前校長們,自己應該最清楚了,在國民黨統治時代,黨國掌控教育、黨組織就設在大學裡,何曾有過校園民主、校園自治?他們身在黑中不知黑、大都還享受過黨國控制之利益,現在卻侈談校園民主、自治,對當年事全無反省及愧色,還知道恥字嗎?

要敘明的是,國民黨政權當年那麼幹,絕對不是現在的政府也能那麼幹,否則,台灣的民主豈不只是空洞口號?

在管中閔(見圖)任台大校長的爭議未釐清前,就急急「扶管」搶上任,好像怕煮熟的鴨子飛掉,那才真的是「德不配位」!(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問題應回歸到管爺任台大校長的兩大爭議,一是在競選台大校長時未揭露兼任財團獨董、而該財團副董事長為遴選委員之一,有利益衝突問題,另一是論文被指疑涉抄襲,這是學術倫理問題。這兩個爭議都必須回歸大學自治、校園民主的原則尋求解決。多位台大教授主張召開校務會議,以更大的校園民主、透過理性討論思辯,相信人才濟濟、全台首學的台大,有足夠智慧及能力找出解決之道。

在爭議未釐清前,在質疑未澄清前,就急急「扶管」搶上任,好像怕煮熟的鴨子飛掉,那才真的是「德不配位」!

由各校學生代表組成的「反對高教中資化陣線」上月29日赴台大校門口前召開記者會,表達在未充分揭露遴選資訊之前,反對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