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故事》《台灣旅行法》前的臺美交流往事:百年前美國眾議院議長曾經到訪過基隆港?

萬眾矚目的《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正式生效了。不過你知道嗎?早在 170 年前這個法案就在華府醞釀了!這個法案鑲嵌了台灣各時代清領、日治、國府、黨外等印記,如今正式生效,無疑為台美上空那道迷濛已久的星河,注入新的可能。

◎洪德青

萬眾矚目的《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正式生效了。這是台美自 1979 年斷交後的新里程,此後台美雙方高層,終於可互訪並進行正式活動。不過你知道嗎?

早在 170 年前這個法案就在華府醞釀了!這個法案鑲嵌了台灣各時代清領、日治、國府、黨外等印記,如今正式生效,無疑為台美上空那道迷濛已久的星河,注入新的可能。

台美的前世今生,台美的交流往事,我試著點描一二,近日只要是《台灣旅行法》的新聞一律都配上國會大廈的照片,那就從國會大廈說起吧。

國會大廈與大清國基隆港

國會大廈是美國神聖圖騰。初到華府的人,對於高坡上散發奶油色澤的蛋糕圓頂,都會留下深刻的記憶。曾聽人戲稱,國會大廈象徵乳房,華盛頓紀念碑象徵陰莖,兩兩相對也遙遙相望,似乎隱含美國建都時的玄秘考量。我每次從國會大廈往倒映池(Reflection Pool)走去,晴日常見記者持麥直播,雨天則切換成禽鳥傘朵,感覺有種莫名的氣場襲來,原來,此地跟台灣結緣甚早。

國會大廈建築仿自古羅馬神殿,1800 年正式啟用,樓高五層,是美國立國精神象徵,採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當年奠基儀式選在處女座時辰。建築勞力來自黑奴,圓頂上方的自由女神(The Statue of Freedom)漆成黑美人或許是感念他們的貢獻,華府至今仍是非裔大本營。1814 年國會大廈遭英軍放火焚毀,之後重建才有今日樣貌。

整個華府道路規劃、四大方位(NE 、 NW 、 SE 、 SW),都以國會大廈地下室的那片四角星羅盤為起點。國會大廈地底其實是座迷宮,地穴有複雜的通道,裡面有許多神秘小房間,是華府最尊榮的不動產,也是美國國會最原始的核心。

房間門牌都以 S(參議院)或 H(眾議院)開頭,共 541 個房間,供 100 位參議員(任期六年,每州兩位,須年滿 30 歲)以及 435 名眾議員(任期兩年,依人口比例決定席次多寡,須年滿 25 歲)使用。其中,最神秘的一間,莫過於參議院地下室的 SBB13,作家丹布朗在《失落的符號》說裡頭有硫磺、鹽盤、長頸燒瓶、人頭骷髏等共濟會道具。據說,林肯的兒子曾在這迷路,好在現有地底接駁車可搭,連接周遭聯邦政府的辦公大樓。

事實上,國會大廈也是個科學實驗場。當年跑到國會大廈畫油畫、後因喪妻立志研發更快速通信方式的山繆摩斯(Samuel Morse),繼發明摩斯電碼後,在 1844 年,從國會大廈地下室成功發出史上第一則電報,內容簡短寫著《聖經》的一句話:「上帝創造何等神蹟」(What hath God wrought),順利傳到馬里蘭州的巴爾的摩。

山繆摩斯(Samuel Morse)。(維基共享)

就在摩斯發明電報後沒幾年,美國進入西部擴張時期,探索太平洋成為顯學。1848 年美國眾議員荊妥瑪(Thomas Butler King)在國會報告中提出,美國應在台灣設置一供媒站,以利美國船艦橫越太平洋航行。荊妥瑪依據美國人從 1808 年起航行於台灣附近海域的經驗,參考之前海商、傳教士、海軍甚至船醫發表的台灣文章,提出這項呼籲。

也許是聽到荊妥瑪的建議,1849 年初,剛從美國眾議院議長退下來的約翰.戴維斯(John Wesley Davis)親自來到台灣,50 歲有點垂眼的他特地跑到基隆採煤,寄回華府檢測,看看台灣是否能成為美國海船補給站。

我推測他是史上第一個訪台的美國高層,稱他為《台灣旅行法》前世祖師爺,不為過吧!要知道眾議院議長位階崇隆,僅次於副總統,是美國第二備位元首,也是坐擁整個國會大廈最氣派的陽台主人(Speaker’s Balcony)。議長陽台用了十根古希臘柱式挑高空間,視野之遼闊,整個國家廣場與華盛頓紀念碑盡收眼底,勝過白宮。

約翰.戴維斯(John Wesley Davis)。

就在約翰.戴維斯離台後,美國商行如羅賓內(Robinet),奈伊(Nye),威廉士(Williams)等開始定期發船到台灣從事貿易,台灣海峽出現許多駛出駛入的美國汽船,於此同時,國會大廈也出現不少繪聲繪影的靈異故事。

像是華府城市規劃師朗方(Pierre L’Enfant),有人看到他的鬼魂拿著羊皮草圖走來走去,似乎想追討積欠他兩百多年的設計費;加菲爾總統遭受槍擊身亡,有人說他不甘心只做了短短 200 天的總統,所以常常徘徊現身;害死威爾遜副總統的殺人浴缸,至今旅客經過時還聞得到一縷香皂味;有眾議員在階梯上被記者槍殺,從此經過這裡的記者後輩常常被莫名力量絆倒;而深夜眾議院傳出詭異的木槌聲,某屆百年身的議長還在挑燈主持會議;還有圓頂大廳內,會看到手裡托著木工工具的鬼魂漂浮在半空中;另外在國家雕像廳(National Statuary Hall)裡,有人看見南北戰爭兩大對頭,李將軍(Robert Lee)與格蘭特將軍(Ulysses Grant)在這握手和解……。

除了人類靈異,還有動物奇談,這可就厲害了。

早年國會大廈老鼠猖獗,因此養貓制衡。南北戰爭期間有隻黑貓被守衛射殺,從此有人宣稱每次國家有重大災難之前,像是林肯被暗殺、甘迺迪被暗殺之前,貓靈就會現身。所以穿著紅外套的導遊不斷囑咐我們要跟緊他,不要私自亂闖或逗留,既是防恐也是防鬼哪。

近年來國會大廈也成為著名的「桃花」源。曾有國會議員助理化名「華府妖姬」(Washingtonienne),在網路上抱怨年薪只有 2.5 萬哪能過活啊,總得想辦法賺外快,因此國會大廈成為她展示新裝、開發客戶的現成舞台。 (待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故事《台灣旅行法》前的臺美交流往事:百年前美國眾議院議長曾經到訪過基隆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