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網傳:日用品含有「經皮毒」,使用後會直達子宮和內臟?!

雖然這個闢謠破解已經發出好一段時間了,但近期在 LINE 和臉書還是傳到不行,也好多人詢問。簡單來說,每一種化妝品用成分都是經過很多安全實驗檢驗的,除非你用後都不沖洗,否則以現在常用的清潔產品成分都是安全而且也環保,更何況現在很多成分都已經轉向更環保及更溫和了。

MYGOPEN

關於經皮毒的謠言你也收到了嗎?內容傳「日用品裡有一種叫經皮毒的東西使用40分鐘後直接抵達子宮和內臟」、「在日本,女性如果得子宮肌瘤,醫生不會馬上給她開藥治療,會建議她們回去換洗髮精沐浴乳」。事實上根據醫師、配方師的專業分析認為這是銷售產品的「恐懼行銷」,並舉出國內外相關文獻說明。

雖然這個闢謠破解已經發出好一段時間了,但近期在 LINE 和臉書還是傳到不行,也好多人詢問。這裡就徵求專業醫師授權,引用網站「美的好朋友」的授權文章來跟大家解釋囉!

曲解經皮毒和子宮肌瘤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日本新聞報導

在日本,女性如果得子宮肌瘤,醫生不會馬上給她開藥治療, 會建議她們回去換洗髮精沐浴乳,過半年再來複查,大多病情都會減至一半以上。 因為日用品裡有一種叫經皮毒的東西使用40分鐘後直接抵達子宮和內臟”,所以洗護用品盡量選擇環保♻️安全的,很重要!遠離石化產品的危害 ‼️

日本經皮毒有關報導

可以傳給太太和女性友人看

謠言破解說明

這裡摘錄關於這個謠言的破解重點給大家參考,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這裡(傳送門),讓大家更好瞭解所謂的「經皮毒」是怎麼回事?

謠言說的子宮肌瘤的處理方式是真的嗎?日本醫師是這樣說嗎?

謠傳說日本醫師是叫子宮肌瘤患者回家換洗髮精沐浴乳,那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子宮肌瘤吧。

子宮肌瘤是最常見的骨盆腔良性腫瘤。根據統計,子宮肌瘤在 30 歲以上婦女發生率為 20%,40 至 50 歲女性發病率最高,可達 50% 至 77% 之多。造成子宮肌瘤的原因可能主要跟賀爾蒙和基因有關,賀爾蒙會增加子宮肌瘤的形成與生長(包括黃體素和雌激素)。

子宮肌瘤在多數患者身上是沒有症狀的 ,但在 30% 患者會出現不正常出血、另外有些人會出現疼痛。如果肌瘤長在一些特別的地方可能會影響懷孕,也會增加流產的機率。但子宮肌瘤到底要不要處理,主要牽扯到子宮肌瘤的大小與位置,還有患者的年齡、是否要繼續生育等問題來綜合考量。

台灣的子宮肌瘤治療指引

子宮肌瘤是最常見的婦科良性腫瘤
多數子宮肌瘤患者沒有症狀
子宮肌瘤可能在部分患者身上出現陰道異常出血、疼痛,最嚴重的人可能會導致難以懷孕或者是不易維持懷孕
子宮肌瘤要不要治療?要使用藥物還是手術治療?取決於肌瘤的大小、位置、患者年齡和自己的考量

另外這是日本産科婦人科学会的子宮腫瘤治療建議流程。

跟台灣完全一樣,從頭到尾根本沒人在講什麼「換沐浴乳洗髮精」這樣的說法!

對於訊息中的影片,根據 5047's Cosmetics Blog 化妝保養品配方專家的解釋

化妝品的新原料,一般需進行下列毒理學試驗:

(1)急性經口和急性經皮毒性試驗;

(2)皮膚和急性眼刺激性/腐蝕性試驗;

(3)皮膚變態反應試驗;

(4)皮膚光毒性和光敏感試驗(原料具有紫外線吸收特性需做該項試驗);

(5)致突變試驗(這個就是在實驗化妝品原料倒底會不會致癌的項目)(至少應包括一項基因突變試驗和一項染色體畸變試驗);

(6)亞慢性經口和經皮毒性試驗;

(7)致畸試驗;

(8)慢性毒性/致癌性結合試驗;

(9)毒物代謝及動力學試驗;

(10)根據原料的特性和用途,還可考慮其它必要的試驗。

根據 5047 林志青先生的說法:「家庭石化合成洗劑,讓皮膚病變?鬼扯!」每一種化妝品用成分都是經過很多安全實驗檢驗的,除非你用後都不沖洗,否則以現在常用的清潔產品成分都是安全而且也環保,你的資料會不會停在幾十年前,現在很多成分都可以取得國外的有機認證,如:美國 USDA 或歐盟...,更何況現在很多成分都已經轉向更環保及更溫和了。

依照「美的好朋友」的描述,評估產品有沒有問題的時候,除了成分的種類以外,至少還要考慮劑量、濃度、劑型、接觸身體的區域、接觸的時間…一大堆問題,才能決定這樣的產品是否安全。每個產品的製作,都必須考量到安全性和實用性,世界各國進行大量研究,就是在解決問題,而不是販賣恐懼創造問題。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美的好朋友 - 經皮毒是怎麼回事?Zoocci質物系恐嚇行銷的完整真相

資料來源:5047's Cosmetics Blog - 關於化粧品經皮毒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這是假消息 【假醫學】經皮毒的東西?謠言曲解子宮肌瘤由洗髮精沐浴乳造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